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学院:探究经典文化 弘扬时代精神

2023-02-07 15:2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探究经典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三明学院闽学与民俗文化(明溪)实践项目

东南网2月7日讯(通讯员 肖雄 黄秋韵 林国权近日,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闽学与民俗文化(明溪)实践队前往三明市明溪县城关、胡坊镇、龙湖村等地,深入考察探究茶花灯游艺与杨时文化。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实践队走进明溪县图书馆、文化馆、胡坊镇政府等地详细了解茶花灯历史文化,亲身采访茶花灯非遗传承人,深入了解茶花灯的制作工艺及传承情况,就如何发扬茶花灯文化并使其发挥现实作用、带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进行了细致调研。“茶花灯制作技艺特殊、文化底蕴浑厚,我们青年学生十分感兴趣。”实践队员纷纷表示。

其间,实践队拜谒明溪县杨时文化研究会、龙湖“杨时文化馆”等地,同研究会会长及相关学者开展学术讨论,探讨杨时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及近年来后人对其的研究情况;探访龙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同龙湖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杨时故里近年来的保护利用情况。

实践队成员陈敏表示,“我们作为青年学生,要切实投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行动,结合专业知识,不断挖掘开发其现实价值。”

据悉,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实效,共组织18支社会实践团队74名学生前往三明、漳州、泉州等地区等地方调研古建筑文化、茶花灯、板凳龙、丝绸之路等特色文化,结合传播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学科知识,为着力宣传和保护地方物质与非物质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