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党建领航 建强堡垒促振兴

2023-05-31 19: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1日讯 今年以来,清流县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百村争示范·领航促振兴”强基培优工程,通过先进村示范、达标村晋级、薄弱村转化,打造全县“一带一廊一品”党建示范格局,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统筹谋划,全覆盖集中攻坚。坚持把基层党建融入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部署,加强制度建设,整合力量资源,以点带面破解难题。一是规范建章定向。坚持“抓准抓全抓规范”的原则,统筹“强基”与“培优”两项重点,经调研走访、专题研究、征求意见,围绕强基培优重点内容、实施步骤、推进举措等方面,印发《清流县农村基层党建“百村争示范·领航促振兴”强基培优工程实施方案》《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文件汇编》,配套制定党建示范带创建内容、评分细则等5项清单,为强基培优工程提供操作性指南和制度性规范。二是靶向抓点破难。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检查、党建述职评议、县委巡察等发现的问题,开展薄弱村调研、村级班子届中分析,系统梳理村干部队伍素质不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村级活动阵地服务功能不足等7类问题,规范村级管理服务类事项流程39项,出台《关于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扩大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三是严格以考促效。坚持“一张清单抓到底”,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督查指导、评比通报等推进机制,细化推进举措,规定时间期限,明确责任人。采取“书记领办、村居跟办、干部协办、组织督办”的形式,建立党建重点项目库,入库江坊村党群服务中心修缮、赖坊镇跨村联合制种村财增收等重点项目39个,通过分类考核、以奖代补的方式,以党建项目化推动工作落实。

争星晋位,全闭环提质增效。聚焦市委组织部“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工作要求,以党支部“评级定星”为抓手,规范“评星—定星—竞(摘)星”评选标准和程序,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一是精准创评分类。围绕队伍建设好、村财稳固好、制度执行好、服务引领好、阵地规范好、组织保障好“六好标准”,开展“创六好评星级党支部”活动,科学设置“达标基础+负面扣分+示范加分”的百分制指标,逐项明确分值权重、得分标准,将全县111个行政村划分为先进、达标、薄弱3种类型,让评星定级做有标准、量有准绳。二是动态晋级管理。坚持自下而上、分类指导、差异管理、动态提升、统筹推进的原则,采取“两评一核一定”的评定程序,即“支部自评、党委考评、县级复核、通报定级”,上下结合、层层把关,确保评级定星精准、公正。先后确定先进村25个、达标村70个、薄弱村16个。县乡联动严格日常管理,突出基层组织精准化监管、党务流程规范化落实、分级赋权协同化运作,每季度按照不低于达标党支部数的30%比例开展实地复评,做到摘星和晋位同步,督促与整改同行。三是聚力补短扬优。注重统领统筹、多元施策,针对“薄弱”类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如何补漏补短,比干劲、看变化;“达标”类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如何创先创优,比规范、看成效;“先进”类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如何示范领航,比优势、看带动。通过建立“逐乡点题、现场观摩、登台竞演”季现场会机制,接续实施头雁领航、双百人才、党员先锋、村财造血、阵地提升“五大工程”,2021年以来,先后选拔“双百人才”124人,动员216人提升学历,开展全员轮训、擂台比武118场次,新建(修缮)村党群服务中心51个,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

葆先领航,全要素培优赋能。按照“建精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工作思路,推动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以先行者担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蝶变跃升,着力打造清流党建“一带一廊一品”示范格局。一是深挖资源,带动点上建“精”。紧扣县域产业布局、交通规划、历史底蕴等,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文旅融合发展等主题,确定里田乡洋庄村、嵩口镇高坑村等24个村为重点创建对象,明确村级班子示范、制度落实示范、产业发展示范等7个创建标准,采取组建工作专班、专题动员部署、党建项目拉练、开辟宣传专栏等推进措施,全力打造有型可塑、有点可学、有例可循的示范样板。二是链上发力,拉动线上建“靓”。聚焦特色产业、资源禀赋,通过跨村联建、村社合作、人才回引等方式,将党组织建在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全国加工合作社示范社)、沧龙渔业专业合作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5个特色产业合作社上,串联覆盖产业基地、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101个,培育出全国劳动模范兰爱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陈志仁、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官福荣等优秀党员9人,探索“一贷二赊五统一”“三加三带”等产业帮扶模式,打造清流豆腐皮、清流黄羊、清流溪鱼、清流鲜切花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岗梅之乡。三是要素融合,带动整片建“强”。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紧抓华润对口支援、集美山海协作、沪明对口合作等契机,实施联村、联企、联社、联银、联才“五大联动”活动,建立梯次滚动提升计划表、路线图和部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整合县级部门、挂钩单位、辖区乡镇、村级等多方资源,分年度统筹“李家乡鲜水村—灵地镇大坪村—赖坊镇南山村”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及“534国道”等公路沿线党建示范长廊重点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提升和全域建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