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村支书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惠萍 郑宗栖 | 时间:2020-02-28

骑破3辆摩托车

屏山乡是高山区,是三明市海拔最高的乡镇。芹阳村有2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分散,户籍人口701人,但常住人口不足百人,村民主要靠种田、种地和种毛竹收入,是远近闻名的“穷村”。

陈荣侯入党23年。从村医到村干部,他一心为了改变家乡面貌奔忙着。从1996年起,他一直在村主任和村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20多年来,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奔波在村里的各个角落,一共骑破了3辆摩托车。

芹阳村地势险峻,山多地陡路弯,还有一个自然村龙头场在武陵乡大石村境内,地是大石村的,住的却是芹阳村村民。从村部到龙头场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很不方便,可这些路陈荣侯没有少跑。

2005年,经陈荣侯多方筹措资金,芹阳村通往邻村玉屏的路修通了。“之前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民陈吉坛回忆道,这是全乡第二条通的水泥村道,很不容易,为了修好路,陈荣侯整天扑在工程上,家里都顾不上。

也是为了修路,陈荣侯主张将山场卖了,这事让他吃了官司。“换了别人,不会去当村干部,但他却是无怨无悔。”陈吉尧说,这事也让村民们看到陈荣侯的确是一心为了村里好。

陈荣侯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情都由妻子章桂妹操劳着。为了增加家里收入,妻子在家里养鸡、养鸭、养猪、卖笋干。为了省钱,妻子常常走近3个小时路,挑土特产到城关卖,再饿着肚子回来。

作为村里唯一的村医,陈荣侯对村里的事了如指掌。村民来看病,他就收个成本钱。实在困难的,他就不收钱。陈开斗老人常年瘫痪在床,陈荣侯上门诊治,打针、挂瓶、翻身,一干就是10年。

乡里要发放低保金什么的,资金一时还没到位,陈荣侯都先垫钱发给村民。儿子结婚,是靠他和妻子省吃俭用的积蓄和四处借来的钱办的。

村民喝水困难,为这事,陈荣侯不知到水利部门跑了多少趟。与部门不熟,他就让在外工作的乡贤帮忙一起跑,终于争取到近10万元的水利项目资金。

初心不忘践誓言。陈荣侯生前向上级提交的最后一份材料是村里建档立卡扶贫户用水情况摸底表,时间为2月21日。

用生命铸就使命丰碑

春风二月,好党员、好支书陈荣侯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倒在了他用毕生汗水滋润的乡土上,他倒下了,但一位共产党员的丰碑将永远屹立在人们心中。

26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村里,终日为大伙奔波,修路、引水……年逾花甲,他为何还这么拼?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大疫当前,身先士卒,坚守一线,保护大家的健康平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陈荣侯用一腔热血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忠诚誓言,用生命抒写了一位好支书的使命情怀。

斯人远行,高山仰止。陈荣侯走了,但他的可贵精神将永远留在屏山乡,留在芹阳村。这份精神一定会激励人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筑起坚强的生命防线,夺得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一定会激励人们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建设美丽家园,在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上交出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