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文明三明”文章 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

来源: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0-04-30

图为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本报梅列记者站供图)

深入贯彻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做实“四篇文章”部署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二次创业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的重要嘱托,以项目化方式做实“文明三明”文章,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品牌提升创亮点。注重目标导向,持续开展创建品牌打造和城市形象塑造工作,让“文明三明”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满意在三明”创建品牌不断深化拓展,围绕品牌宣传、共建共享、为民惠民、市民文明素养四个方面,建立14条具体机制制度,实施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三明)等20个工作重点项目,沙县、泰宁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满意在三明”被省委文明办推荐参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凝聚向善力量,开通“志愿三明”信息平台,全省首个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落户三明,动员全市7万多名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和福建好人榜人数为全省最多。三明城市名片策划宣传形成声势,通过印发策划宣传工作指引、中央媒体集中采访、开辟专题专栏专号等形式,网上网下、大屏小屏持续宣传“四张名片”,今年来市融媒体中心累计发布相关融媒体产品1000多条(次)。

二、共建共享抓重点。突出效果导向,把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与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六最”提升活动,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开展“满意在窗口”竞赛活动,市民群众对入驻大厅市直单位“非常满意”和“满意”达99.88%,网上办事大厅群众评价满意率100%。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补齐教育短板,策划生成17个市区教育应急建设项目,可新增学位15075个;探索市区小学非“三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制度,积分入学平台即将投入试运行;2019年高考包揽全省文科、理科、艺术类“三个状元”,今年艺术类高考专业分全省第一名又在我市。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一革命四行动”,农村厕所革命、乡村农房整治、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两高沿线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三、为民惠民攻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把文明创建的过程变成惠民利民的过程,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去年市区实施12个改造项目,涉及1万余户,今年全市实施64个项目;完成治理物业缺失小区36个,整治提升物业小区59个,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106个。城市管理“五难”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新增停车泊位5929个,新(改)建公厕165座,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渣土运输、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城市双修”项目取得实效,完成78处地灾隐患点整治,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96.00%提升到100%,2019年市区空气优质天数比99.5%,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提高到8.26公里/平方公里,绿地率从36.60%提升到41.06%。

四、常态长效通堵点。注重依靠法治的力量、科技的支撑和机制的创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城市管理法治化进程步伐加快,《三明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三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印发实施,《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二审。信息化手段在城市管理中广泛运用,建立“e三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改造数字城管系统,共受理平台转办5107件,按期办结率100%,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发建立精准帮扶信息管理平台,帮扶城市困难家庭3508户5050人,成为全省2个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市之一。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更加务实管用,探索试行市民文明积分制,将个人文明积分与子女入学、评先评优、文明单位创建、个人信贷等政府公共资源分配相挂钩,激励市民争当文明市民、共享文明成果。

尽管“文明三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仍有差距,主要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和形式不够丰富,全民参与局面尚未形成,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一些老旧社区、城乡结合部存在环境卫生盲点,社区治理能力相对薄弱,解决市区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问题仍需持续发力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抓好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迎检工作,努力把“文明三明”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更实更出彩。一是常态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住政策机遇,积极策划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努力把硬件短板补齐补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城市维护集中整治行动。二是持续提升文明三明影响力。推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三明)建设,策划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加强与市外媒体的互联互动,持续加大三明城市名片宣传推介力度。三是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着力疏堵点、建制度、立规矩,出台实施《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好文明积分管理平台,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四是不断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社区精神文明共建联创制度,加强对社区干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的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