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将乐:守护“绿水青山”的“忠华传承人”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惠萍 陈欢 | 时间:2020-05-07

东南网三明5月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陈欢)三明市将乐县郑忠华消防救援站是全国唯一以消防员名字命名的消防救援站,也是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的郑忠华烈士生前所在的队伍。建站以来,该站指战员始终践行训词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忠华精神,夜以继日地守护着将乐这座“绿水青山”城市。

用继承创新锻造“纪律严明”标兵

主动践行训词精神,扛起忠华旗帜,坚持“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先后组建“忠华突击队“忠华战斗班”“忠华示范岗”等先锋队伍,承担正规化建设和队站文化试点,统一库室标识、统一内务建设、统一队站文化,修订完善22类人员27项职责,形成硬件“两统一”、软件“三清晰”的工作思路,闯出了一条“制度精确、管理精细、业务精通、保障精到、消防精神”的“五精”新路子。

用血性担当成就“赴汤蹈火”本色

组建水域救援攻坚组、山岳救援小组、地震救援分队,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坚持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先后参与处置漳州古雷4.6火灾、泰宁5.8泥石流、将乐11.24高速异丁酸槽罐车泄漏等急难险重任务,成为一支区域性灾害事故救援的尖刀力量。

用无私奉献谱写“竭诚为民”乐章

成立“忠华服务队”,大力弘扬苏区传统,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群众,解民难、帮民困,先后为贫困群众捐物6500多件,资助贫困生53人,定期前往辖区敬老院、乡镇特殊教育学校,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5200余次,植树3000多棵,用实际行动兑现“爱民”承诺,帮助贫困学子重圆校园梦,帮扶1个自然村和4户特困群众走出了生活的困境。如今,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忠华服务队”已成为将乐县为民服务的一张名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树立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