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电网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肖晓敏 萧祖玲 | 时间:2020-05-13

1 立于村部的18句话、72字“村规民约”碑字字句句流传(萧祖玲摄).jpg

立于村部的18句话、72字“村规民约”碑字字句句流传。萧祖玲 摄

东南网三明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萧祖玲 吴学生)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近日,记者走进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现场采访了常口村党委书记、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林顺。在谈及电力在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及振兴乡村经济时,他说“电网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3:张林顺接受记者采访(萧祖玲摄).jpg

张林顺接受采访。萧祖玲 摄

记者:这几年,常口村的主要变化在哪里? 

张林顺:常口村位于省道将顺公路沿线,金溪河傍村而过。常口村的山、水、田、园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多年来,常口村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持续“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围绕山、水生态主题,突出产业布局,科学地做好超前规划,按照村庄绿色、环境美化、民居亮化、整体优化的方案,进一步推出各种美丽乡村景观和农民休闲、娱乐主题项目的优化配套建设,使村里的各项功能得到不断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称号。 

2:常口村的村容村貌每天都有新变化(萧祖玲摄).jpg

常口村的村容村貌每天都有新变化。萧祖玲 摄

记者: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些工作中,电力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张林顺:“十三五”期间,村里的产业迅猛发展,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近年来,村里电气化水平大幅提升,这和国家电网等企业大力建设基础设施是分不开的。当地供电公司投入了约300万元的资金,通过电缆下地、农网升级改造、清洁替代电能推广等措施,增强村民用电保障,倡导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4:改造一新的供电设施与古朴的村落融为一体(萧祖玲摄).jpg

改造一新的供电设施与古朴的村落融为一体。萧祖玲 摄

记者:能够举个具体的例子吗? 

张林顺:之前,鳞次栉比的电线、老旧电杆与村落整体环境格格不入,如何让现代化的供电设施与生态环境无缝融合让人十分头疼。将乐县供电公司主动从保持古朴的建筑整体格局的完整性入手,“一村一策”,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在常口村敷设入地电缆1.84千米,安装表箱33只,改造线路和景观灯。现在,村子里没有了“蜘蛛网”般的线路,架空线纷纷入地,电表箱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墙角,居民家的电线也都套上了白色绝缘套管,走线都经过精心设计。改造一新的供电设施与古朴的村落融为一体,村容村貌每天都有新变化。 

记者:前不久,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你又是怎么看的? 

张林顺:对此,我深表赞赏,这是以更大的格局描绘了未来电网发展的新蓝图。这战略目标,不仅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电气制造等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记者:怎么理解? 

张林顺:这一概念看似宏大,似乎在老百姓眼里是遥不可及。但,实际上对助力蓝天保卫战、扶贫攻坚战、电动汽车充换电、能效服务、便民服务等多个重点领域,实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服务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您对电网发展的未来有什么期待或者建议的吗? 

张林顺:过去的一年,常口村都在做“山水林田湖草”文章和综合性旅游观光项目。随着产业的深入发展,农村地区的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希望电力企业能够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利用“互联网”手段,打造更多创新、高效的建设模式,服务于智能交通、智慧乡村建设,为加速乡村经济振兴以及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拓宽思路,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