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永安龙共村:“竹绿桃红”凸现乡村活力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惠萍 魏兴谷 童长福 | 时间:2020-05-18

_DSC8012.jpg

永安市的“桃花源”。魏兴谷 摄

东南网三明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 童长福)一湾湾清澈的泉水,倒映着几十米外黛青色的山林,让竹神的故乡增添几分扑朔迷离的美丽;一片片大小不一、高低不同的“桃花源”,绽放着粉红的桃花,遍布在绿色的竹海与田野之间,吸引着四邻八乡的游客。

“这里的桃花很鲜很艳,一阵阵淡淡的清香,伴随着万顷竹海的绿涛,让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每一口深呼吸都有一份意外的收获……”5月16日,来自闽南泉州的自驾游陈先生,不止一次来到龙共村,他说这里一望无际的竹海,胜过波涛汹涌的大海,是自己心目中的山水画,更是避暑的好山庄。

郁郁葱葱的竹林.jpg

郁郁葱葱的竹林。魏兴谷 摄

这里就是把“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做的风生水起的永安市上坪乡龙共村。

龙共村位于永安市东部,距离市区19公里,全村土地总面积14.6平方公里,其中竹林14975亩,人均17.1亩。龙共村以福建竹子科技园区为依托,改变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笋竹科学、高效经营,积极采用施肥、喷灌等方式提高笋竹产量,并在发展现有电烤笋、竹山轨道车的基础上,加大竹山机械的投入,提高生产效率。现全村95%以上的农户参与毛竹高效经营,面积达9500亩,竹山年平均亩产收入2000元左右,实现竹业产值 1800万元。

竹海.jpg

竹海 魏兴谷 摄

近年,龙共村还以600多亩杨家寨礼品桃种植基地为样板,不断更新品种、扩大规模,推动全村100余户农户种植礼品桃、黄桃、芙蓉李等新品果树,同时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等媒介,努力拓宽销售渠道,丰富销售形式,促进水果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其水果销售年产值达500多万元,村民收入稳步提高。

“在发展好生态农业的同时,乡政府还精心谋划,充分利用丰富的竹山资源和成片的桃花,开发旅游业。”永安市上坪乡龙共村党支部书记杨新坤说,龙共村境内有九龙竹海国家级森林公园、福建竹子科技园区,以及设施完善连片经营的礼品桃种植观赏园,是竹神的故乡。

龙共村立足地理与资源优势,齐力发展旅游产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成立了上坪乡第一个旅游专业合作社,以九龙竹海公园、礼品桃基地等为依托,努力打造“竹海桃花缘”旅游品牌。目前,该村已顺利举办了三届桃花观赏节,相关活动还登上央视等主流媒体,达到了很好的生态旅游社会宣传效果,并实现年收入10多万元。

“四好农村路”成为骑行爱好者的理想场所3.jpg

“四好农村路”成为骑行爱好者的理想场所。 魏兴谷 摄

迅速发展的生态旅游业,给村民带来了明显的效益为更好地拓宽发展空间,龙共村鼓励农户自产地方特色产品,利用召开桃花节、自行车赛、越野跑步等活动,出售农家特产,使经销农户日收入达上千元。

“在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发展的新路上,村里还通过推进小梅溪精品民宿项目建设,逐步形成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高山精品民宿集中区。”杨新坤说,他们将以此为中心努力打造农耕文化体验中心、乡村养生度假区、观光休闲体验带,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村财增收的渠道。

“竹绿桃红”的龙共村凸现了乡村活力。近年,该村先后荣获三明市新农村建设整治村、三明市文明村、永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永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永安市林改工作先进单位、永安市林业工作十佳先进单位、永安市“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永安市美丽乡村新建先进村等众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