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吃上生态饭 享受生态福

来源:三明日报 | 作者:刘莉婷 | 时间:2020-05-25

“虽然今年两会的会期缩短了,但日程安排更紧凑了。我要集中精力珍惜在北京的每一天,既要把基层群众的声音带到北京,也要把大会的重要精神带回乡村。”5月24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林顺,通过视频连线,与记者分享了他参会的心境。

谈及这几天在全国两会上的收获,张林顺翻开了学习笔记娓娓道来。一系列支农、惠农、强农的利好政策,尤其是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听到这些“好声音”,张林顺替村民感到高兴。

去年两会,张林顺把关注点放在如何允许地方人民政府通过赎买、转让等方式流转生态公益林,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的双赢目标,并且提出了关于放宽生态公益林流转方式的建议。今年他继续关注,并且提出了关于在全国全面推广森林生态效益综合补偿政策的建议。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关于给予三明市各县(市、区)与赣南原中央苏区县同等享受相关扶持政策的建议,关于在《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增加公共服务内容的建议,关于提请国务院扶贫办继续支持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等13条建议。

1997年,张林顺当选为高唐镇人大代表。此后的21年间,他从县人大代表到市人大代表再到全国人大代表,一步一步走来,张林顺深感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今年,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代表人民发声。他说:“认真做事,扎实兴村,倾听民意,为民呼吁,我会一直这么做。”

做好“山”的文章,致力发展文旅康养业;做好“水”的文章,提升生态漂流和发展擂茶产业;做好“田”的文章,发展生态脐橙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多年来张林顺和支部一班人团结村民,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把常口村建设成为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带领村民致富,收获了满满的幸福:2019年,常口村1062人,

人均收入达到23600元,村集体收入122万元。与此同时,省旅游集团还以“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两山理念的溯源地”为主题,计划总投入6亿元,将常口村5000余亩山水田资源规划打造为集康养、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目前,一期近2亿元投资额的‘两山学堂’、回头山度假酒店正在顺利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常口村文旅发展。”对未来的发展,张林顺充满信心。他说,两会结束回村后,将继续带领全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常口村乡村振兴快速发展,真正让常口村更美,更富,让村民都能吃上生态饭,享受生态福。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