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跃: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肖晓敏 严士冬 肖丹 | 时间:2020-05-26

东南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严士冬 肖丹)“昨日,相继接到3起诈骗案,2起盗窃案,忙到深夜。”5月25日,星期一,三明尤溪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严文跃,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忙着整合前一天的案件线索,研判案情,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最新的司法解释……

“长年养成的习惯,有案情就出警,没有案情时就学习。”在刑事侦查工作岗位上,严文跃辛勤耕耘了13年,凭借扎实过硬的破办案能力,获得同事信赖,群众点赞,成为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2019年,他被授予“三明市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严文跃有案情就出警。肖丹 摄

“干刑侦就是要会破案”

在同事们的眼里,严文跃骨子里就是干刑侦的。遇到疑难案件,严文跃总是毫不犹豫地扑上去,锲而不舍地攻破。每逢重案大案,必有他忙碌的身影。

2016年,尤溪县梅仙镇河道里漂着一具无名尸体。严文跃花费几个昼夜翻看监控、勘查现场,在上游无监控区,挨家挨户找寻目击者。最终确认死者身份,得知其是被高利贷逼债跳河逃跑,不幸遇难,立即立案调查,并抓捕了4名嫌疑人。

“案件没破时,整天焦头烂额,愁眉苦脸。每次案件攻破,为受害者讨回公道或者挽回损失时,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严文跃说,正是一次次的成功结案,激励自己不知疲倦地侦查破案。

在藏龙卧虎的刑侦大队,严文跃可算得上是硬抵硬的“功夫王”。2018年,尤溪县公安局成立扫黑除恶专案组,严文跃作为骨干成员,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破获多起案件,成为铲除黑恶的一把“尖刀”。

2019年上半年,一名受害人因借高利贷被追债,躲到外省。为了获取关键的证据材料,严文跃多次前往广东、浙江等地追查线索。最终,在广东蹲守了3天3夜,方才找到受害人,并连夜做了笔录。

“要受害人配合取证很费劲,有打几十个电话不接的。长期被追债的人戒心很重,即使我们掏出工作证,对方也不一定相信。”严文跃说,每当受害人表示愿意配合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做笔录,以防对方再次动摇。

数十年的刑侦工作,他总结出一套“从人到案”的倒查破案方法,并能熟练掌握资料进行串并案分析。但近年来,随着犯罪手段的逐步升级,传统的侦查手段已不太奏效。他一有空余时间,便学习新的破案手法,掌握高科技刑侦手段。

“干刑侦的职责就是要会破案。能为受害人讨回公道,再苦再累也值得。”为确保每起案件都能第一时间处置,严文跃24小时待命,有案件时工作到凌晨是常态。从事刑侦工作以来,他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多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起。

严文跃: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肖丹 摄


“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严文跃的眼里,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决不能敷衍了事。

尤溪县地处山区,刑事案件中以各类盗窃、诈骗案件为主,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严文跃接到盗窃类案件,无论金额大小,总是认真细致的勘查现场,走访调查,分析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多面“破案神速 为民除害”“不辞辛苦 执政为民”的锦旗,这是群众对刑侦工作最好的赞扬和肯定。

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尤溪多个乡镇电信电缆线连续被盗,有时一个晚上发案好几起,影响恶劣,同时案发地偏僻、范围广,增加了侦破难度。作为刑侦骨干,严文跃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组织精干人员,没日没夜地连轴转,调阅几万张卡口照片,侦查车辆轨迹,在卡口处蹲守,最终确认了作案车辆,一举抓获了一个专门盗销电缆线团伙,破获案件20多起。

严文跃说,除了做好抓捕、研判等本职工作,为群众追回账款挽损失,同时也得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而对嫌疑人则是打击与教育相结合,让嫌疑人从内心真正意识到自己做错了。

为帮助年青民警迅速提升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尤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推行新老刑警结对“传帮带”制度。每当执行抓捕任务,严文跃总是冲锋在前,以身作则,以给年轻人树立榜样,而经由其带出来的刑警,不少已成为县内公安系统里的骨干力量。

“难免有个别案件的定性存有争议,但严副善于钻研法理,知悉政策,经他定性过的案件,大家都很信服。”在“师徒”搭档中,尤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詹奇是严文跃的徒弟。詹奇于2018年3月加入扫黑除恶专案组,在严文跃的带领下,攻破了多起案件。

“一身正义,对案件敏感,审案逻辑清晰,而且特别有耐心。”詹奇打心眼里佩服师父。他告诉记者,上周二人搭档前往乡镇办案,回到办公室已是夜里11时,师父趁着思路清晰时整理案件至凌晨2点,“师父常说,不管是审讯工作,还是写结案报告,都得一字一句的细心斟酌,不能放过任何细节,力求精准,对当事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