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建宁法院:无人机航拍+VR全景 助力执行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惠萍 徐巧 | 时间:2020-05-27

东南网三明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徐巧)近日,三明市建宁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通过深入探索无人机操作功能,创新思维,利用无人机对执行的200亩农田及8000余平方米厂房进行航拍,不到一小时,勘察工作便全部完成。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勘察现场,助力执行,这在该院执行工作中尚属首次,有效促进执行工作开展,提升执行效率。  

据了解,建宁法院在执行元盛公司系列案件过程中,因该公司在该院涉执行案件40余件,执行标的约1200万元,且以陪买房时处置该公司剩余资产远不足以清偿其全部债务。为防止资产流失,妥善化解案件,建宁法院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灵活采取“以租代偿”方式,促成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调解意见,将元盛公司所有的厂房、办公楼、农田统一对外招租,所得租金用于缴纳地租、维护费用及执行债务。因被执行标的有3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面积较大,单靠人工无法全面摸清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建宁法院于是使用无人机对被执行标的物进行航拍,对涉案农田、厂房的四至范围、地面建筑等进行仔细确认,传回清晰、完整的视频、图片资料,并制作VR全景全方位展示标的物状况,待进行公开招租时一并发布,为后续妥善化解涉改系列案件打下基础。

无人机参与执行标的物的勘察,同时利用VR全景技术展示标的物,是建宁法院依托科技力量探索执行信息化的创新举措,大力提高了执行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