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永安:文化为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惠萍 魏兴谷 | 时间:2020-05-29

福建省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小陶镇上湖口村(黄光棉摄影).jpg

福建省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小陶镇上湖口村。黄光棉 摄

东南网三明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家里建了蔬菜大棚,有空我会在农家书屋看一些农技方面的书,帮助提高种植水平,少走弯路……”5月26日,正在农家书屋看书的小陶镇八一片区村民刘大伯说,镇里通过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运用新媒体、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类教育阵地,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提高了我们的果蔬种植水平。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钱袋子鼓了,新房子建了,是不是就意味着乡村振兴了?近年来,永安市探索了一条以“产业融合、文化为魂”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的要义在于文化,在于乡贤,只有厚植乡贤文化,守望乡土情结,才能留住乡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文化振兴。”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厉艺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必不可少。

小陶《汉剧》表演   邓毅坚摄影.jpg

小陶《汉剧》表演。邓毅坚 摄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永安市充分发挥文体和旅游事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农村文体设施建设,挖掘和传承优秀文化,实施聚焦“五个一百”促使服务阵地提升、聚焦农民春晚促进农村文化繁荣、聚焦乡土文化促动文脉延续传承、聚焦乡村旅游促使产业兴旺发达等措施,加快提升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永安市通过共建共享与资源整合,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00%、农村户外健身场所和健身路径覆盖100%、农村广播覆盖100%、行政村有线电视覆盖100%以及100%行政村建立了村级广播室,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体服务网络,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上湖口村农民春晚(黄光棉摄影).jpg

2019年上湖口村农民春晚。黄光棉 摄

永安市支持农民自办村晚,让农民朋友在自己家门口的土地上,享受自娱自乐的节日情、邻里情、文化情。在此基础上,永安市还重点打造了农民春晚服务品牌,从2015年起,连续四年举办了纯农民演员的农民春节联欢晚会。同时,开展“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等活动,每年参与互动人数达十万人次。通过农民春晚,让农民从文化的接收者,变成文化的输出者,开启城乡互动的文化惠民新模式。

福建省文物局林文珍副局长在上线仪式上致辞 罗旌灌摄影.jpg

福建省文物局林文珍副局长在上线仪式上致辞。罗旌灌 摄

永安市全面开展普查、抢救性挖掘优秀民俗文化、民间工艺、口承文艺、人生礼仪等方面的内容,走访民间艺人45人次,收集相关实物资料90余件,调查文字记录125万字,录音100余小时,汇编普查资料10余册。截至目前,永安市共有28个项目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8个、三明级18个,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级非遗传承人8人、三明市级传承人7人。

永安市还聚焦乡村旅游促进产业兴旺发达。近年来,永安市累计争取上级旅游资金500余万元,打造了旅游特色村十余处、乡村旅游扶贫村5处、红色旅游村5处,建设四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处,建成农庄等生态农庄民宿13家;改扩建、新建60余座旅游厕所;通过“非遗+旅游”的文旅融合打响本地节庆品牌,每年定期举办永安上坪竹海桃花缘活动、青水乡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贡川古镇端午龙舟文化艺术节、洪田镇和安砂镇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槐南镇古银元研讨会等活动,不断聚集人气,展示和推介永安市的风光、人文和美食。去年,全市共接待游客637.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0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