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供电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三明日报 | 作者:詹铁笛 | 时间:2020-09-21

詹铁笛

战“疫”期间,广大“电力人”众志成城,不懈奋战,坚守岗位保供电,减费让利帮企业,为城市“复苏”提供强大电能。

8月24日,三明供电公司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突出贡献企业,获得市政府表扬,肯定企业在全市抓防控、保供给、稳生产、促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保障供电 赋能战“疫”

2月,寒冬凌冽,三明供电部门服务队队员穿行山林,在枝桠冰凌间巡视线路。

2月15日省气象台发布雨雪冰冻蓝色预警,三明多日来持续保持低温天气,局地高海拔山区气温低至0℃及以下,霜冻、积雪、结冰等现象频发,造成多条主要供电线路出现覆冰。一些覆冰的林木倒伏,也威胁着线路安全稳定。

疫情当前,大战在即,电能命脉必须得到保障。

三明供电公司电力检修人员放弃休假,返回岗位,从“节日状态”转入“战斗状态”,24小时对辖区所有供电线路采取遥测加人工方式,进行“保姆式”的特殊维护和巡视,对16座变电站、195条线路防雨雪冰冻特巡工作,利用13台覆冰在线监测装置、23处模拟导线观测线路覆冰情况,完成树(竹)清障2292棵,发现并消除缺陷6处,杆塔拉线紧固27基,推进22座地势低洼开闭所、配电室的排涝检查。

定点医院里,对患者的治疗争分夺秒;防疫指挥部内,各类疫情信息纷繁跌至;

——上接A1版 疫情隔离点中,志愿者们正鼓励着疑似患者……

保持电力输送,让光明持续,为落实各防疫重要用户的保电工作,三明供电公司抽调17名党员及22名业务骨干,组建成立了11支防疫保电特战队,承担全市的13个诊治定点医院、12个隔离点等重点防护区域的应急保电任务,日夜奔赴在第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和保电“两同步两不误”。

三明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人说:“尤溪县新设社会福利中心作为疫情留置观察点,须紧急接入用电电源。接到命令后,尤溪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快速响应,仅用了35个小时,提前3天完成该项工作,为疫情留置观察点的及时投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让利企业 助企复苏

“‘放宽减容(暂停)期限’政策再介绍一下好吗?”“疫情期间,和你们的业务怎么对接?”……三明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卢根毅打开“三明地区大客户联盟”微信群,不少企业主正询问惠企政策。

“去年3月21日,市工信局、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以及三明地区各用能大客户共同成立了大客户用能联盟。60多家用能大户企业主在联盟微信群和我们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用电政策、复工复出讯息、用工物资储备讯息等。” 卢根毅说道。

通过微信群等平台与客户加强沟通、了解需求、解答疑难、做好服务,是三明供电公司在疫情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线下,公司还开展“保增长、助六稳”优质服务大走访活动,由公司领导带队,走进企业,普及用电政策,了解用电需求,解答用电难题,在各企业主最艰难的日子里,给予关怀和帮助。

疫情防控期间,三明供电公司盯紧步骤环节,在强化防疫重点单位保电工作的同时,对增加双回电源医疗场所免收高可靠性电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有序配合清理转供电加价,先后完成15个转供电主体改造,确保降电价政策惠及终端客户,并结合台胞台企服务需求,出台10项服务举措,促进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统筹、两兼顾。

虽然挺过了疫情肆虐,但我市许多企业面临资金短缺、人员匮乏、销路不畅等问题,复工复产困难重重。惠企助企,离不开“真金白银”的实在政策。

为此,三明供电公司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公司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举措,主动让出“红利”。

卢根毅介绍,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不计滞纳金”,帮助舒缓资金压力。上半年,累计降低用电成本8260.6万元。其中,通过放宽减容(暂停)期限,减少784家企业基本电费支出1828.87万元;除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用户,2-6月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为17.12万家企业减免电费6300万元;延长是费缴交期限,累计免收客户违约金115.52万元。采取临时抄表措施,逐户计算电费,确保用户切实享受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

减费让利,带给企业看得见的实惠。三明纺织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生产受阻、订单有限,运营成本较高,企业面临困境。副总经理郑成优说,通过放宽减容(暂停)期限,企业免交了1月23日至2月9日复工前的基本电费36000元;享受电价九五折优惠后,2月至今,企业已节省开支近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