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泰宁:幼儿园里的“小小护卫队”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蔡晓卿 陈启芳 张静玉 | 时间:2020-10-10

小小护卫队 张静玉 摄

东南网三明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陈启芳 张静玉)10月9日早上8点,三明市泰宁县丹霞幼儿园门口出现了几位身穿“小执勤”黄马夹、头戴执勤帽的小护卫队员,一趟又一趟地将年幼的小班新生护送到各自的班级。

新学期伊始,由于疫情特殊期间,幼儿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不能进入幼儿园,只能送到校门口,不能像往常一样送到班级。而小班新生刚上幼儿园,一方面对父母依赖心强,一方面还不适应新环境,因此校门口的“分别困难”让许多宝宝产生焦虑情绪,哭闹不肯入园。

虽然家长不能进,但是孩子们可以进行互动。针对这种情况,丹霞幼儿园成立了“小小护卫队”,由大班的孩子以“大带小”的方式迎接小班宝宝入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护送小班弟妹回班级 张静玉 摄

从9月29日起,每天早上8点晨间接待时间,“小小护卫队”队员们准时来到幼儿园门口,每人带领1-2名小班小朋友,先介绍自己,然后牵着他们的手将他们安全带到班级。护送的路上,“小小护卫队”队员们用自己的方法对小班弟弟妹妹进行安抚、关爱,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护卫活动”结束后,老师在班上组织孩子们投票选出“优秀队员”,引导他们讨论如何更称职地当好一个小队员,为孩子们积累经验。

“小小护卫队”为大班的孩子创造了做哥哥姐姐的机会,锻炼了他们的交往能力,获得责任感和成就感,也有效缓解小班新生的入园焦虑,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