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宁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入选全国案例

来源:三明日报 | 作者: 陈登达 | 时间:2020-10-11

日前,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的通报,经省市推荐、专家评审、部门联审等程序,全国遴选出49个优秀案例。其中,宁化县社会福利中心申报的《打造“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服务品牌》经验,作为福建省唯一的优秀案例入选。

宁化县社会福利中心于2014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12月30日竣工,建成综合楼一座、公寓楼两座,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共有养老床位25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80张,是一所以提供养老服务为重点,集孤老供养、社会救助、社会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福利机构。

2018年以来,宁化县社会福利中心逐步发展为当地“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服务人才培育基地。2019年,经过综合审慎评估,石壁、泉上、水茜等8个乡镇敬老院统一打包公开招投标,国德集团中标后,实现城乡一体的连锁化经营,共享县社会福利中心的医疗服务及人力资源条件,降低管理成本,形成以县社会福利中心为龙头,乡镇敬老院为网格,城乡连锁运营、一体协调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中心已入住老年人175人,其中自理29人、半护理49人、全护理97人,床位利用率68.4%。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登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