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类中的“新生贵族”:大田美人茶之三贵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肖晓敏 郑宗栖 | 时间:2020-10-15

大田县高峰茶业。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郑宗栖)大田产茶历史悠久(距今1000多年),茶叶品质卓越,据《辞海》记载,清代文渊内阁大学士李光地曾选“大田雪山茶”进贡朝庭。

近年来,大田县依托高山、区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秉承当地深厚的传统制茶技艺,借鉴东方美人茶生产工艺,推陈出新、独树一帜,造就大田美人茶风味独具、艳压群芳、超凡脱俗的高贵品质,书写了大田美人茶的经典传奇,使之成为芸芸茶类中的“新生贵族”。

大田美人茶风味独具。大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一贵“出身”

阳坡净地,蝉茶一味天成。大田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境内多山,千米以上高山有175座,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光照适宜,是高品质茶叶种植的理想之地。大田美人茶择高山阳坡净地而立,天地精气凝聚、土壤疏松肥沃,阳崖阴木,尽吸龙脂,纵享天地之力、自然之爱。金萱、软枝乌龙、金牡丹、金观音、铁观音等大田美人茶品种在此繁盛生长,天生丽质,与众不同。美人茶“蜜香”之韵,源自于小绿叶蝉(又称浮尘子)叮咬,叮咬后水解酶的作用和茶树本身的自愈功能,可增加茶叶单萜类及醇类等芬芳物质;蝉的叮咬程度越高,茶的果香蜜味越浓。大田美人茶生长的“向阳背风”之处,藏风聚气、温暖湿润,易于小绿叶蝉繁殖生长、勤于叮咬。小绿叶蝉与茶的嫩芽、嫩叶完美结合、天然交融,造就大田美人茶更加浓厚的“蜜香”“幽香”特质,“蝉茶一味”浑然天成。

为使小绿叶蝉与茶树相融共生,美人茶园必须保持纯净无污染,不施任何农药、化肥和除草剂,而是有机肥栽培、物理方法防治,培植出的茶叶芽头肥壮、叶质柔软、茸毛甚多、形态优美,以“天然、有机、安全”彰显其尊贵的品质。

大田美人茶制作工艺繁杂 大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二贵“姿色”

五颜六香,神似仙女飞天。大田美人茶制作工艺在六大茶类中最繁杂、最讲究,须手工采摘“一芽一、二叶”之嫩茶,经“萎凋→凉青→做青(摇青←→凉青)→发酵→杀青→回润→揉捻→烘干”等工序精制。干茶茶身自然卷缩、紧致成条,千姿百态、婀娜多姿,呈明亮鲜艳的白、青、褐、红、黄五色相间,也称为“五色茶”,神韵美若敦煌壁画中身穿五彩斑斓羽衣的飞天仙女。美人茶的五色与《易经》“五行”和人体五脏相对应,博取兼容了阴阳五行的精华灵气,是最接近大自然的一类茶;按中医基础理论,五行平衡、生克得当,有助改善人体五脏功能、健康养生的功效。美人茶发酵度为60%-80%,是半发酵青茶中发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不会产生任何生菁味,不苦不涩,散发着“六香”交织的轻柔风韵,即“果香”“蜜香”“花香”“甜香”“嫩香”“幽香”,沁人心脾……

大田县市高品质茶叶种植的理想之地

三贵“品位”

情窦初开,甘柔醇绵如蜜。大田美人茶叶质肥厚,茶叶内含物质多,耐泡十足。当沸水入瓷杯,叶芽舒展,旋转飞沉,一如少女翩跹起舞,姿态极其优美动人。所冲泡出的茶汤,呈现明亮清澈的琥珀色、橙黄色,尽显娇羞、清纯的气质,似绝色女子的诱人美感。滋味兼具乌龙茶的清雅、普洱茶的醇厚,茶汤入喉之际,甘柔醇绵,润滑爽口,纯纯的、蜜蜜的、甜甜的,如蜜如澜,仿佛初恋少女情怀的芳醇。饮后一股清甜芳香气息萦绕两颊,徐徐生津,令人回味绵长。美人茶还有多种喝法,如在热茶中添加一两滴白兰地,味道便如香槟一般,称为香槟乌龙;亦可加入水果酒调制成鸡尾酒;因有天然蜂蜜之芳香,加入鲜奶,即成蜂蜜奶茶。除了热冲、添加泡,美人茶也可冷饮,冷泡的美人茶汤,澄黄透亮,让人沉醉的蜜韵缓缓释放,是一种更耐人寻味的“情窦初开之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