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三新”产业集聚发展动力

来源:三明日报 | 作者:詹铁笛 | 时间:2020-10-27

10月25日,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工人们全力以赴,抢抓工程进度,预计年底可进行试生产。

南方制药是国内紫杉醇类行业的支柱企业、全球紫杉烷类产品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也是明溪县新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今年1~9月,明溪县“三新”产业产值达24.75亿元,实现地方实得税收3459.77万元,约占前三季度明溪地方级财政收入14%,使明溪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0.16%,增幅位居全市第三位,并实现转正,是全市3个正增长的县(市、区)之一。

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召开以来,明溪县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专精特新”,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厚植发展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助力明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明溪县积极推动企业技改提升。1~9月,技改投资完成33.31亿元,扶持企业扩大产能、满产超产;1~9月,工业用电量、三产用电量分别增长15.73%、6.86%,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

明溪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县新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全县39个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窗口部门全部入驻;12345便民服务办结率100%;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动银企供需对接,落实115家企业融资需求2.77亿元。

眼下,明溪县继续推进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力争南方制药二期、旻和医药、瑞德医药年内实现试生产;海斯福四期、格林韦尔锂电NMP提纯项目二期在四季度开工建设;科顺、卓越、瑞博奥等企业项目加快建设,并依托林博会等招商项目,吸引实力客商来明溪投资,推进实施“一区多园”,抓好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詹铁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