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泰宁:森林康养集聚发展势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启芳 温晓岚 | 时间:2020-11-03

境元山庄森林康养基地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三明11月3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温晓岚)11日2日,在三明市泰宁县世德堂森林康养基地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平整土地、栽种茶树,预计年底可完成茶树种植240余亩。

泰宁县世德堂森林康养基地离泰宁县城10公里,毗邻九龙潭、上清溪、状元岩等风景名胜区,基地面积350公顷,预计投资总规模1.2亿,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中草药展示、文化创意、生态体验等旅游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庄园。10月中旬,基地农产品加工体验区已开始第一批秋茶的制作,林下经济示范区、珍贵草药园、兰花观赏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区相继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可建成营业。

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基地。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泰宁森林康养蓄势待发。在不久前三明市公布的第一批12个森林康养基地(小镇)名单中,泰宁入榜3个,数量全市第一。这份榜单的背后,是泰宁日益优质的康养体验。境元森林康养基地从园艺疗法入手,融入中医理疗、茶园瑜伽、森林冥想、溪谷漫步等系列全龄康养产品,让访客乐享自然。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小镇突出“养心”打造“森林+静心休养”产品,提供中医养生理疗、静心疗修、农耕体验、健康骑行等康养服务。金阳明星山庄森林康养基地的负责人最近忙着准备森林疗养师实操考试,“山庄的目标是提质升级、发展森林康养实现转型发展”。

近年来,泰宁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打造“中国静心之地”主题形象,突出休闲、健康、安养三大功能,开发滨湖休闲、古城开发、高山安养、乡村旅游“四大板块”,加快旅游转型发展,制定《泰宁县全域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政策套餐”,对森林康养基地和康养产品予以重点扶持。

目前,泰宁依托已有林间步道、护林防火道等建设康养步道,启动实施龙山步道、峨嵋峰森林步道等项目,同时推进世德堂、甘露别院等项目加快建设,依托林博会等平台持续推进森林康养项目招商,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