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永安:一片叶子,富了村庄富了民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魏兴谷 陈华 | 时间:2020-12-24

东南网12月24日讯 (通讯员 魏兴谷 陈华 ) 冬季的永安罗坊,寒气逼人,从罗坊乡政府所在地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行至海拔约1200米处的盘兰村,眼前云雾缭绕,绿树翠竹间,层层叠叠的茶园连绵起伏、错落有致,宛如滚滚碧浪,风景如画。

在永安,盘兰村一直很有名,以前是因为穷,山高路陡位置偏远的现实,导致村民致富受阻,村财收入也是典型的“空壳村”;现在则是因为富,福建盘兰生态茶有限公司落户村里,流转村集体和村民土地,引进武夷山优质茶苗,聘请专业制茶师,加工、制作红茶与岩茶,产值达45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76户农户发展茶叶生产,助力“空壳村”脱帽和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盘兰茶山.jpg

云雾缭绕的盘兰茶山。魏兴谷 摄

“盘兰村有村民78户、400多人,随着盘兰生态有机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和村集体有了新的收入增长点。”说起盘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盘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旺林感受颇深。

盘兰村是偏远高山村,空气清新,生态良好。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土地大面积抛荒。好的生态引来好的项目,村民眼中毫无用处的土地,在福建盘兰生态茶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国峰来说就是“宝贝”。

技术人员指导茶山管理.jpg

技术人员指导茶山管理。魏兴谷 摄

“这里适合发展茶叶种植。”钟国锋说,他们除了看好这里海拔高、生态美,还看好这里已经有400多年的种茶历史,目前发现的百年以上野茶树有300多亩,已经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项目。

自引进专业的种茶团队,开始种植盘兰生态有机茶以来,盘兰村生动上演了“一片叶子,富了村庄富了民”的精彩故事。

盘兰村山多地少,十年前,人均年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为了致富,村干部曾带领村民种过芙蓉李、桃子等,但始终没实现“富起来”的愿望。2010年,罗坊乡提出“高山村发展茶产业”的发展思路,从那时起,盘兰村华丽“蜕变”。

一片茶叶,改变了一方面貌。“村民1亩田地1年120斤干谷租金,村集体山地1斤干茶收1.5元租金。”钟旺林说,除了租金,每年村民除草、采茶等用工费用需要40多万元。

制茶2.jpg

茶农正在制茶。魏兴谷 摄

林深水美茶飘香。历经十年的演变和发展,目前,盘兰村拥有生态茶山面积2000余亩,村民人均收入达21000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盘兰村内外兼修,先后获得了“永安市级文明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村”称号。盘兰生态有机茶也先后获得农业部及欧盟、日本和美国有机产品认证,深受海内外客户喜爱,并获得“省级有机茶叶生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三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称号。同时,盘兰茶还在今年的三明市“林深水美茶香”活动中荣获“十佳优质茶叶基地”称号,荣获2020年三明市秋季茶王赛闽北乌龙茶组金奖,以盘兰茶叶为原型故事的茶艺表演获得优秀奖。

近年来,永安市罗坊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打造茶旅游的特色发展路子,越来越多的农民因茶而富裕起来。

因茶而富、因茶而美。被盘兰生态有机茶改写了命运的盘兰村,近年来又着手深耕“茶文化”,做大“茶文章”。

“村里以盘兰野茶树群、生态茶园为载体,打造集观光、休闲、健身为一体的茶山休闲游项目。”钟旺林说,我们还与茶山休闲游项目配套,村民们集资15万元,修复了破损的盘兰寨,还出资60多万元改造闲置房屋,发展农家乐。

如今的盘兰村不仅卖茶,还卖起了茶山风景、饮茶文化,向着三产融合的方向大步迈进……盘兰村正因一片茶叶迸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