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泰宁:退伍军人冰水中托举15分钟勇救女子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熊明欢 李少兰 | 时间:2021-02-26

退伍军人许兴华 泰宁县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有没有会游泳的?军人出身的他想也没有想就跳下了河。在冰冷的河水中,他靠着军人的毅力将跳河女子托举15分钟,直到救援人员赶来将女子救起。事后,人们多方寻找才知道救人的是他——三明泰宁县文明办工作人员许兴华

2月25日晚上9点左右,许兴华和往常一样,晚饭后沿着城区公园散步。当行走至明珠大酒店附近时,他看到一名40多岁的女子徘徊在河岸护栏外有轻生的倾向,第一直觉是她要跳河。

“当时我在旁边就听到她打电话说要让他后悔什么的。”为了以防万一,许兴华留在离女子不远的地方暗中观察。后来一位市民也发现了这个情况,两个人合计一起上前劝说女子,交谈中得知是因为家庭矛盾女子想轻生。后来,在他们俩的劝说下,女子从护栏外走了下来,坐在草地上不说话。恰好这时女子丈夫打来电话,俩人帮着接起电话告诉了他地址。不一会,女子丈夫来到公园,满身酒味,没过一会,夫妻发生争执,女子一气之下跳入了河中。

女子这一跳,她的丈夫被吓醒了,岸边的人也一下子乱了,问有没有会游泳的?军人出身的许兴华想也没有想就跳下了河。

今年29岁的许兴华,大学一毕业就入伍参军,在部队期间,游泳是他们一项必学技能。因为能吃苦、表现突出,在部队期间,他还荣获 “优秀士兵荣誉称号”。

“我跳下去之后,由于天太黑刚开始还找不到她,当我找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没什么意识了,我用部队急救知识,对她进行了简单救治,接着就拼命把她拖到岸边。可是由于河岸较高,岸边群众无法将女子接上岸。”当时河水没过胸口,由于刚刚下完大雨,夜晚的河水格外的冰冷,为保护女子,许兴华只能双手将她举着,这一举就是15分钟。随后,公安和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一起合力将女子救起送往医院,看着女子安全了,许兴华默默离开了。

“真的很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不然那15分钟我真的坚持不下来,中间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他就是这样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等待救援,靠着军人的毅力等到了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