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将建立“知创三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蔡晓卿 | 时间:2021-04-21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曾雪梅 郑有金 文/图)4月21日,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度三明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三明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20年)》《三明市知识产权发展和行政保护状况白皮书(2020年)》,通报了2020年三明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和三明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据了解,2020年,三明全市专利申请5259件,专利授权3616件,年末有效发明专利874件,比增19.2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375件,比增18.8%。新注册地理标志14件,创历年之最,目前全市地理标志总数达105件,位列全省第三。“建宁通心白莲”“宁化河龙贡米”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互认清单。

发布会现场

此外,三明市还持续开展“蓝天”“铁拳”“双打”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三明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机制,全面实施商标”三书”制度,2020年以来,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29535件;强力推进行业清源行动,共查办假冒专利案件108件,各类商标违法案件72件。三明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24件,审结率为98.68%。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中,和解撤诉119件、调解结案18件,调撤率61.71%。

在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益方面,三明市持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提升价值专利储备,借助“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圣智(福建)热处理有限公司、福建鸿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充分发挥“双创”商标品牌专项奖励资金作用,全市地理标志产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累计参与品牌创建企业达300余家,带动了6万户以上农户直接从事地理标志相关产业。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快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促进知识产权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三明市将建立“知创三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创三明”平台将对接“知创福建”平台的优质服务资源,为三明市创新主体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专利代理、维权援助、公益培训、专利托管、质押融资、交易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公共服务,并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向前端、后端延伸,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形成多领域、精细化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推动三明市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营活力释放。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2020年度三明市10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如被告人周某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福建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诉庄某等人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原告三明艾迪康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诉被告三明市安琪妇女儿童医院有限公司技术服务合同纠纷案;原告福建亚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大田县正方圆建材商行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原告林跃诉被告大田县广联木业有限公司、福建省茶天下度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原告成都市郫都区食品工业协会诉被告建宁县闵东粮油商行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原告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诉建宁县鑫福居贸易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原告北京华视聚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诉被告三明市梅列区清平贸易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尤溪县丽驰卫浴店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罗伊视效动漫有限公司诉被告三明佳源超市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同时,通报了2020年三明市10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如大田县严某未经商标权利人许可擅自使用他人注册商标案;建宁县某便利店销售假冒南孚电池案件;三元区邢某销售假冒飘安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案件;沙县某门窗店将“驰名商标”用于商业广告宣传案件;永安市某甲奶茶店和某乙茶饮店侵犯注册商标权案;建宁县某加油站擅自使用与中国石化公司相近似标识案;梅列区某百货商行擅自销售与知名商品的名称、包装近似商品案;明溪县某装饰材料店在广告中不规范使用专利标识案;泰宁县某加油站未经商标权利人许可擅自使用他人注册商标案;宁化县某食品商行销售假冒专利啤酒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