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泰宁这个合作社为村民解忧愁 为红菇增“身价”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启芳 陈琳 | 时间:2021-09-28

有了品牌的开善红菇增了“身价”

东南网9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陈琳 文/图)秋季,丰收的季节。三明泰宁县开善乡余源村村民老周觉得这个秋天“特别轻松”。往年这个时候,他苦于为辛苦采摘的红菇寻找买家,而今年,他初秋摘得的3公斤红菇被村里合作社以每公斤2400元收购,“价格理想,而且可以腾出时间去做别的事,不用看着一袋袋菇犯愁,好!”

开善乡山高林多,每年八九月孕育出天然野生红菇。由于这里的林子多为特殊的硬木阔叶林,常年雾气弥漫,因此所产红菇质量好,远近有名。“酒香也怕巷子深”。虽然附近人人知道这里“红菇好”,但常年来村民各自为营,没有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管理,经常出现卖家找不到买家现象,一些菇农的红菇卖不出去,只好自行消化,收入并非理想。

余源村村书记余佐勤(中)动员农户加入红菇专业合作社

今年到了红菇采收季时,余源村村支书余佐勤思忖开了。村里人少,力量不集中,能否成立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解决菇农销售的后顾之忧,同时打响红菇品牌,卖出更好的价钱,稳定并扩大红菇这条挣钱的路子?

说干就干,他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成立红菇专业合作社事宜,并带领村干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鼓励当地菇农加入合作社。在村干们的耐心讲解下,目前,余源村红菇合作社吸纳了60户农户参与,占了全村三分之二。

合作社以市场价收购红菇,菇农同时也可以自己寻找买家,“两条腿走路”让销售方式更灵活,让菇农真正做到后顾无忧。“现在有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我们只要放心上山采菇,销售的路子不用担心,不光省心还很开心!”合作社成员邹伯说。

对于收购来的红菇,是单纯的“转手买卖”,还是打造特有品牌,增加红菇的附加值?合作社选择了后者。考虑到合作社成员能力有限,余佐勤与新当选的合作社理事长江艳梅来到乡里,上门求助乡振兴办。经过多方设计及反复修改,最终打出具有开善乡代表意义的“九峰山”红菇品牌,并形成独特的商标及包装。

合作社成员加工收购的红菇

新“出炉”的红菇礼盒让村民眼前一亮。之前,菇农都是将新鲜红菇晒干后,直接装入塑料袋中,扎紧袋口储存。如今,每一朵红菇都经过精心挑选与清理,并按规格装好码放在盒子里,显得精致有档次。这样的红菇“身价”也比粗放扎袋的红菇高了不少,今年每公斤达到4000元左右。

目前,合作社搭上电商“快车”,积极与泰宁“寻找泰味”、淘泰宝等电商品牌合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虽是刚刚开始“试水”,已销售红菇10来公斤,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同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趟出一条“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