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泰宁:夜访夜谈听民意 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静 | 时间:2021-10-15

东南网10月15日讯(通讯员 陈静)夜幕降临,凉风习习,10月13日傍晚7时许,三明泰宁大龙乡各村村部、村民庭院中相比之前热闹了几分,乡、村两级干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话家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地拉开了夜谈会的序幕。

“河滨路边花圃很长时间没有修整,能不能重新规划整理一下”“集镇周边的环境卫生能不能再提升一下”“我们村没有休闲广场,能不能规划建设一个,这样我们晚上都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小孩子也有地方活动”……夜谈会上氛围轻松,大家坐在板凳上踊跃发言,没有客套和拘束。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干部们认真聆听和做好记录,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带回乡里,并形成台账,逐个列出整改措施,对号销账。

“以前因为白天要干活,有的困难问题都没有办法及时反映。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夜谈会’,乡领导干部利用晚上时间,深入群众,跟我们闲谈,晚上闲聊的时间就把困难问题反映了,方便极了。”村民杨大姐开心地说道。

这是泰宁县开展“居民夜谈会”活动的生动缩影,针对大部分村(居)民“白天外出、傍晚回家”的特点,泰宁县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小区、进庭院,利用夜晚闲暇时间,通过座谈、漫谈等形式,与村(居)民“零距离”交流,面对面沟通,开展“居民夜谈会”活动。通过建立“123”(“一记”即一本村(社)情民意记录本,“二办”即一般问题直接办、复杂问题联合办,“三实”即党建引领实、长效推进实、督促办理实)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居民夜谈会”制度走深走实。

依托“居民夜谈会”平台,一方面,乡、村两级干部通过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充分听取村情民意,了解群众内心的真实意愿与需求,以及各村存在的难点问题,特别是换届风气、民生实事等热点问题,最大程度上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据统计,全县9个乡(镇)、117个村(社区)近期累计召开“居民夜谈会”130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600余人次,全县共收集群众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180余件,其中,直接办理14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22起,20余件正联合办理,“夜谈”让群众的心房暖了起来,让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宽了起来,让乡村变化的步伐快了起来。

如今,走在乡(镇)的农家院落,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喝大碗茶、讨论交流,寻找致富之路的景象处处可见,“居民夜谈会”已成为泰宁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转作风的有力抓手。通过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干部接单,“居民夜谈会”也已经在村党支部和村民之间牢牢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下一步,泰宁县将利用“居民夜谈会”的形式,持续收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将基层治理推向深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