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永安:汇聚“她力量” 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2-08-12

东南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黄燕艳 熊丹 文/图)近一段时间,在三明永安市罗坊乡坪坑村,一首《我爱家乡坪坑美》的“土歌”在小山村里不断传唱着,悠扬婉转,动人心弦,歌词句句唱出了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大美乡村,唱的是乡村旧貌换新颜,唱的是村民蒸蒸日上的新生活,唱得更是小山村绿水青山的新画卷。

今年来,永安市罗坊乡坪坑村充分发挥妇联“巾帼+”作用,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行动、产业发展行动、文明新风行动,动员广大妇女同胞和家庭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打造“绿色银行”,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出一股活力四射的“她力量”。

“巾帼+美丽庭院”让村貌美起来

“一方庭院,一处景观,户户有美,家家不同”,在罗坊乡坪坑村,妇女们纷纷成为了“庭院美容师”,利用各自的智慧,扮靓自家庭院。坪坑村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农村家庭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女当家人”正在内塑美丽“小家”

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坪坑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因地制宜,抓住关键,汇聚妇联主席、女党员、女村民代表等“女当家人”力量,按照“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房前屋内摆放规范”等要求,通过“女当家人”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村妇女群众行动起来,有力推动了“美丽庭院”创建步伐。

“巾帼+绿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一根翠竹翘起特色产业,绿色家园孕育“绿色银行”。罗坊乡坪坑村妇联立足丰富的竹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妇女同胞投入到竹产业发展中去。主动协助村两委摸清竹种资源底数,倾听村民对于村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群力群策,做“竹”功夫。截至目前,坪坑村全村竹山面积达850公顷,人均拥有竹山2.3公顷,每年毛竹产出400万-500万千克,总产值达2000多万元,林农每公顷竹山纯收入达1.2万元,全村75户人,每人平均纯收入近32900元,切实让村民的腰包实实在在“鼓起来”。

坪坑村妇女同胞积极投入竹产业发展

在村集体经济增收上,妇女们同样献策献力。村妇联经常带领妇女们到清流等地,参观黄桃和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基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利用流转到村的16.7公顷土地种植黄桃,发展村财增收项目,走出了一条“甜蜜”的致富路。 

“巾帼+文明新风”让村风好起来

“村容整洁能带来视觉上的舒适,文明乡风则会让人感到身心上的愉悦,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坚持‘软硬’兼施。”坪坑村妇联主席余秀丽说。近年来,坪坑村创新把移风易俗、绿色生态、家园清洁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约”出美丽庭院,“约”出文明乡风,让每一条“美丽约定”和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合拍共鸣、同频共振。

坪坑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正在清洁家园

同时,坪坑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还经常利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方言,为村民讲解《村规民约》,让村民广泛知晓、充分了解内涵和意义。如今,坪坑村的各种宴请都有了明文规定:请客只请直系亲属、桌数控制在3桌以下、每桌金额不超过600元,不互相送礼。同时,由村“两委”负责日常监督,使“移风易俗”逐渐变为村民们的行动自觉,“文明新风”日渐浸润人心,文明新气象拂面而来。目前,在罗坊乡坪坑村,广大妇女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坪坑、共建绿色家园的“三部曲”已悄然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