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优秀校友、央视热播剧《那山那海》总导演张卫重返母校“传经送宝”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2-11-16

东南网11月16日讯 “回到母校我感到非常亲切,再次见到这里熟悉的一切,心中充满了感动与欣慰。”11月14日,三明学院优秀校友、央视热播剧《那山那海》总导演张卫重回母校,与广大师弟师妹分享成长历程和经验。

张卫是福建电视圈的名人,福建省双十佳新闻工作者,迄今,共获得八项国内外大奖,二十三部主创节目获省部级一等奖。

此次返校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松明、校友会相关负责人、文化传播学院党政负责人等陪同下,张卫参观了校史展、古籍室、“设计+”众创空间、科技行知桥等地,重走校园路,再续校园情。

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三明学院副校长吴龙宣读《三明学院关于聘请张卫同志任客座教授的通知》,校长王乾廷为张卫校友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张卫表示,将不负学校信任,与全校师生共同拼搏,用先进文化引导人,用优秀作品鼓舞人,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那山那海》与文化繁荣”的专题辅导

聘任仪式结束后,张卫结合电视剧《那山那海》的制作及自身经历,为大家带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那山那海》与文化繁荣”的专题辅导。张卫从“思想”“民族”“情感”“传播”“山海”五种力量多角度呈现了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

在文化沙龙中,通过主讲和主持人座谈对话、访谈交流形式,张卫紧紧围绕“影视导演是如何炼成的”这一主题与在场师生交流互动。张卫校友指出,一部好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关键在于能不能从社会热点、民生关切中找寻获取创作灵感,让观众有置身剧中的代入感,从而引发情感共鸣。其间,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张卫耐心进行解答,现场氛围热烈高涨。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张卫先生始终心系母校发展,心怀深厚的感恩情怀,热心校友工作,搭建母校和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此次返校活动,应邀担任学校客座教授,将更加有力推进学校新闻学传播学科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影响力。

(三明学院党委宣传部、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