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建宁客坊乡:多举措并举 扎实推进粮食安全工作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曾程 | 时间:2022-12-05

机械化收割稻种

东南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曾程 文/图)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地处建宁县西南部的客坊乡,是传统的农耕区,全乡从事粮食生产相关行业的农户达70%。近年来,客坊乡多举措并举,扎实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种铸粮食安全根基。

健全种粮户收益保障机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客坊乡加大惠农扶粮政策宣传和监管力度,切实落实耕地力保护补贴、水稻(制种)种植保险、种粮大户补贴,扶持新型经营发展粮食生产等各项惠农扶粮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强化农户培训和农业科技,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2022年客坊乡派遣农户参加2022年建宁县高素质制种农户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通过理论化、专业化学习有效提高了农户制种化水平,同时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与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技术等农业科技。

客坊乡里源村粮食产能区机插示范片区实割实测,烟后制(五丰优268)实现亩产359公斤的产值,为当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产区生产能力。客坊乡积极加快推进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新建田间道路工程10.532公里,提升改造农渠、排洪沟27088米,新建防冲护岸944米,项目建成后可年增新粮食61.87万斤,年增产值达184.27万元,将有效提高粮食产区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