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长租公寓:租房的新体验

2018-12-07 10:16:43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12月4日上午,市区的罗女士在市建行三明分行办理业务,办事大厅内广告屏滚动的一则广告引起了她的兴趣:要租房,到建行。

罗女士刚到三明工作,正想租一套单身公寓。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罗女士下载了CCB建融家园,进行实名认证进入APP后,页面显示有普通租房、地图租房等。

罗女士在梅列区工作,于是她在“地图租房”里选择了梅列区,系统显示梅列区有132套房子,再点击图标进入后,系统的地图页面上,显示东安新村5套,崇桂新村4套等标示,罗女士点击“东安新村”标示,出现了这一区域内5套房的详细情况,包括租房的方式、楼层、户型、面积、装修情况、房间朝向等。

罗女士对其中一套两室一厅的房源较为满意,当下在页面点击了预约看房。

随着“CCB建融家园”的推出,有人说建行开始抢中介的饭碗,有人说可以到建行存房提钱,到底情况如何?

建行搭了平台但不是中介

一家银行为何开始涉及租房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市场发展和居民住房消费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

建行三明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银行是国内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它见证并参与了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全过程。如今,建设银行紧跟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步伐,“牢记宗旨使命,践行大行责任”助力推动租购并举政策落实,积极倡导“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新理念,让租房成为享受美好生活的新选择。为了推动这一理念,建设银行着力打造“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不断创新住房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住房制度改革。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CCB建融家园”这个平台目前主要侧重于给政府、企业、个人提供一个发布、寻找房源的平台。简单而言,建行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建行不做中介做的事,也不抢中介的饭碗。

如何提升租房品质?

“CCB建融家园”平台的推出,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提升租房品质。具体如何做呢?

“你看,每一个房源都有一个‘政府验真’的标识。”这个标识的背后,汇聚了房管等多个部门监管力量。简单而言,市民在这个平台上看到的房源,是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核实了房源基本信息的。

而这“CCB建融家园”的背后还有5个平台,分别是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住房租赁监测分析平台、政府公共住房服务平台、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和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例如监管服务平台主要负责对房源监管、市场主体监管、合同备案管理和信用评价,而服务共享平台则有中介管理、看房撮合、合同网签等功能。

除了房源质量的把关,建行三明分行还和政府住房保障部门、企业单位、中介公司等合作,为廉租房、集中式长租公寓、养老院、工业区租房等提供房源发布及租赁平台。目前,建行三明分行已和三明市明房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三明市幸福庄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单位及5家中介公司合作。

据介绍,“CCB建融家园”试水三明租房领域,将逐步推广相关业务,例如租房贷、“存房”提前一次性拿租金等。

三明第一栋集中式长租公寓下月上市

集中式长租公寓,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对于三明而言,此前还真没有一家专门做集中式公寓租赁管理的企业。

“虽早已有涉及集中式长租公寓领域的想法,但一直未真正落地。”三明明房房地产服务有限公司施总经理说,“CCB建融家园”开始推广后,公司抓住这一契机,今年6月,三明明房房地产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成立三明明房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三明首家专注于住房租赁服务的资产管理公司。

公司推出的首个集中式长租公寓位于高岩新村,名叫“明寓”,一栋三层楼,有14㎡的单身公寓60余间。

“我们的目标主要是要提升三明租住品质,推进租住智能化。”三明明房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翁总经理介绍,“明寓”里的单身公寓装修风格为北欧风,家具、家电齐全,租客可拎被入住。此外,公寓设有公共客厅、共享洗衣房、阳光晾衣房等解决单身公寓访客接待、衣物晾晒等问题。同时“明寓”将安装智能门锁、智能管理系统等智能硬件,并配备专门管家为租客提供服务。租金定价在600元/月-700元/月。

目前,明寓正在抓紧装修中,预计明年年初推向市场。到时,租客可以通过“CCB建融家园”进行线上预约看房、线上签约、线上报修房屋设备故障、线上交租金和水电费等,体验全新租住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