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三元 > 正文

三元:“三互动”机制破解企业用工难

xm.fjsen.com 2013-09-06 15:59  吴伟平 章 龙 来源:今日三明网    我来说两句

“5月份,我们公司准备接一个高炉‘大修’项目,急需临时招用一批钳工、电工。富兴社区用工互助会得知后,帮助我们从别的企业‘借’来20多名工人,这个项目才能顺利完成。”8月29日,三元区用工服务“三互动”工作现场会上,三明长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福台对这个新机制称赞有加。

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富兴社区居委会辖区共有三明公路港、富兴集团、长兴机械等企事业单位160多家,流动人口多、企业多、季节性用工忙,是典型的“创业就业型”社区。为破解用工难题,富兴社区积极探索创新用工服务“三互动”机制,坚持居企互动、企企互动、校企互动,推动辖区企业和谐、高效用工。

居企互动。社区坚持每年召开1-2次专场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一个有效的对接平台;征集辖区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及时免费为用人单位发布用工信息,聘请规模企业务工人员和部分业主为义工,指导和推荐辖区求职人员就近就业;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企业活动,积极稳定辖区企业务工人员队伍,落实各项企业优惠政策,大力改善企业环境;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引领水平,探索寻找企业党组织与党员发挥作用的最佳切入点;推进社区劳动保障网格化建设,划分6个网格片区域,摸排相关情况,建立社区网站、星级信息化平台等多元沟通载体,方便企业与社区求职人员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推行“综治双进,服务经济”品牌,成立平安企业共建理事会,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企企互动。富兴社区着力优化辖区企业劳动力资源配置,成立社区用工互助会,签订社区用工互助合作协议书,同时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规范用工互助配套管理,将闲置企业中的部分技术工人、操作工人调配到生产任务紧、业务量大的企业,化解企业用工难题,提升企业用工实效,也提高了工人收入。

校企互动。富兴社区加强与三明学院、市职业中专学校等院校携手合作,围绕创业就业,突出抓好培训基地、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建设,提升辖区劳动力的业务技能水平。

(吴伟平 章 龙)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