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清新三明 > 正文
将乐西山造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3-09-11 08:38 周志鸿 沙观球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烘纸耘槽抄纸刚制作出的湿纸  西山造纸,是将乐三绝之一。龙栖山,气候湿润,孕育着2万多亩丰富的毛竹,是西山造纸最好的原材料。如今,西山造纸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和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耘槽

西山造纸,是将乐三绝之一。

它,完整地传承了蔡伦造纸的工艺,是中国古老手工造纸技艺的缩影。如今,这项技艺的传承人越来越少,多以表演的形式存在,让人们有了“穿越时空之感”,感受古老的造纸技艺。

8月12日,本报记者来到风景优美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乐龙栖山,探访这久居深山的神秘造纸技艺。

龙栖山,气候湿润,孕育着2万多亩丰富的毛竹,是西山造纸最好的原材料。

穿过一片竹林,眼前轻烟缭绕,古朴简陋的几座木屋就是西山造纸作坊。造纸的师傅只有6位老人,最年轻的也有59岁了。两位抄纸师傅手持竹席在纸浆池里一捞一提一放,配合十分默契,动作整齐划一,一张张纸厚薄均匀,质地细腻。

走进烘烤房,一股热浪袭来,两位老人在狭小的木屋里忙碌,他们穿着短裤背心,汗流浃背,手脚利索地将刚制作出的湿纸贴在焙箱上烘干。刚烘焙的纸十分脆弱,需要小心侍弄。这些老人们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陈师傅无奈地说:“现在的人都不大愿意做这种粗活,人工造纸是件体力活。每一道工序几乎都是靠手工操作,所以,做这种工作的人越来越少。”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