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清新三明 > 正文
黄厝古村下土棋 古意盎然棋韵悠然

2013-09-16 08:54 杨远英 童丹迪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老宅雕花精美的壁橱老樟,老民居,老人颇具特色的闽西北客家民居千年古樟守护黄厝村。古樟,古棋盘,老民居,朴素热情的村民……相映成趣,脉脉相连,让黄厝村散发出清淡、质朴的魅力,古意盎然,棋韵悠然。


黄彩梅和哥哥示范下“豆腐棋”。

初到泰宁朱口镇黄厝村,只觉得和其他偏远村落一样,布局朴素,略显杂乱。在热情村民陈凤玉牵引下,见到了“传说”中的古棋盘。

一口方形小水塘旁,有一排大卵石群。卵石表面平滑,呈赭黄色,看起来有些年月,其中两块石头表面刻画着棋盘,这就是黄厝特有的土棋。

陈凤玉老人今年77岁,是土生土长的黄厝人。她说,她出生之前村里就有很多刻在石头上的土棋,算得上“祖传”的童年游戏。说着,她让18岁的侄女黄彩梅和她哥哥现场演示起了“豆腐棋”玩法。

这豆腐棋是状如豆腐板上切豆腐的九宫格,属于泰宁古快棋之一。二人各执石子或小枝6枚,一人棋子形成“二挤一”局势即可吃子,只余一子不成势为输棋。

村里的古棋盘不只一处。穿过小巷,随坡而上,渠旁、路边陆续见到多处土棋。它们都刻在卵石上。有些已渐渐磨损,快看不出本来面目,有些刻痕还很清晰,其中有几副,旁刻“丙寅年”“民国己卯年”“廿九年”等字样,可见这些棋盘是不同时期刻画上去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