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清新三明 > 正文
黄厝古村下土棋 古意盎然棋韵悠然

2013-09-16 08:54 杨远英 童丹迪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老宅雕花精美的壁橱老樟,老民居,老人颇具特色的闽西北客家民居千年古樟守护黄厝村。古樟,古棋盘,老民居,朴素热情的村民……相映成趣,脉脉相连,让黄厝村散发出清淡、质朴的魅力,古意盎然,棋韵悠然。

千年古樟守护黄厝村。

黄厝村里完整的棋谱10副,有三人棋,如螺角棋、乞丐棋,其余为两人棋,如裤脚棋、豆腐棋、夹子棋、三子棋、揪子棋、鸡母棋、车轮棋等,多以形状相肖命名。想下棋的时候,择树枝、石头、瓦片为子,走法简单又颇有意趣,最适合儿童嬉闹。

除了古棋盘,黄厝村有很多古民居,或黑瓦青砖,或木廊红墙,有些还保留着老式窄高门牌楼。最古老的当属大樟树旁的那幢老宅。古宅里头如今只住着一对老夫妻,男主人叫黄思义,90岁,是村里最高寿的老人。

老宅占地200多平方米,二进合院,依山而建。外墙高约10米,上书“贡元”二字,“贡元”即科举时代对贡生的尊称,黄思义的祖父黄庆云甲戌(1874— 1875年)岁试取进邵武社学生员,钦命提督福建会省学政冯誉为其题了这字。老宅内还珍藏“岁进士”匾额一张,“岁进士”即“岁贡生”,为黄庆云宣统元年依次升贡所授。黄思义老人说,老宅建于祖父出生之前,这样看来,历史还在150年以上。

黄厝村依山而建,民居层层递高。老宅侧门一株大樟树三人不能合抱,高约20米,老干虬枝,为国家一级保护古木,至今已有1095年历史。陈凤玉老人说,过去几年福州的专家每年都会来看这株老树。

古樟,古棋盘,老民居,朴素热情的村民……相映成趣,脉脉相连,让黄厝村散发出清淡、质朴的魅力,古意盎然,棋韵悠然。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