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行业资讯> 建行 > 正文

建行助保金贷款业务缓解外贸中小企业融资难

xm.fjsen.com 2013-09-16 15:36  王艳蓉 来源:今日三明网    我来说两句

建行三明分行在我市率先开启专门扶持外贸中小企业的“助保贷”新业务。9月4日,该行同市财政局、市外经贸局联合签署了“三明市外贸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合作协议”。此前,建行尤溪支行在我市首推了“助保贷”新业务。

据悉,外贸中小企业“助保贷”重点扶持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抵押或担保不足的外贸中小企业。具体做法是:由三方共同建立外贸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机制并建立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由外贸中小企业自愿用自有资金,每年按获得贷款总额的2%缴纳助保金,企业助保金同政府风险补偿金共同组成风险池资金。被审查确定通过的外贸中小企业组成“外贸中小企业池”,作为助保金增信的企业。入池的外贸中小企业需提供不低于贷款金额40%的符合银行要求的抵质押或担保。助保金用于先行代偿“外贸中小企业池”中所有获得助保金贷款逾期的贷款本息,助保金不退还。风险补偿资金采取总额风险控制和单笔贷款按比例风险补偿的办法实行。形象地说,因为有了“一池水”做保障,银行拿出来给这些企业的贷款,就有“一个湖”那么多。一旦企业出现违约不能偿还贷款,银行就可以从池子里“舀水”作为补偿。

据悉,“助保贷”业务可发挥资金的规模效应和杠杆放大效应,通过这一渠道,在政府的增信支持下,建行贷款给入池的外贸中小企业,同时投放20倍于政府资金的贷款。也就是说,政府投放的1元资金,可获得20元的效果。比如,此次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可放大到2亿元的贷款规模,让更多原先无法获得足够贷款的外贸中小企业受益。并且,此项新业务由政府助保金管理机构与建行共同筛选推荐客户,既提高了风险把控能力,又有利于政府与银行共同关注企业的发展,是政、银、企紧密联动实现“三方共赢”的金融创新产品。

目前,“助保贷”单笔贷款最高额度为500万元,期限一年以内,还款方式可根据企业经营需要或意愿到期一次或分次还款。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