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向莆铁路26日开通运营 闽赣省会形成3小时交通圈

xm.fjsen.com 2013-09-24 1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23日从南昌铁路局获悉,我国第一条连接海峡西岸和中部内陆腹地的快速铁路——向莆铁路将于26日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向莆铁路南昌西、福州、莆田、三明北等4个车站将先后举行动车组首发仪式。

据了解,26日上午9时,南昌西站与福州站将同时首发南昌西至福州D6503次和福州至南昌D6502次的动车组列车。9时10分,莆田站将首发开往南昌的D6558次动车组列车。9时36分,三明北站将首发开往福州的D6541次动车组列车。

向莆铁路是一条以客为主、客货共线的快速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5对。动车组列车采用CRH1A和CRH2A两种车型。两种车型编组均为8节车厢,CRH1A型动车组载客定员670人,设144个一等座位、524个二等座位,其中1号车和8号车为一等座车厢,5号车为餐车,其余为二等座车厢;CRH2A型动车组载客定员610人,设51个一等座位、559个二等座位,其中7号车为一等座车厢、5号车为餐车和座车合造车厢、其余为二等座车厢。列车上装备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操作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性好,动车组可单组运行,也可采取双车重联方式运行。此外,向莆铁路还计划开行货运列车9对。

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运营时速200公里向莆铁路动车组全程票价为:南昌至厦门一等座票价252.5元,二等座票价211元;南昌至福州一等座票价192.5元,二等座票价160.5元;厦门至武汉一等座票价371.5元,二等座票价309.5元;福州至武汉一等座票价311元,二等座票价259.5元;厦门至郑州一等座票价651.5元,二等座票价489元;福州至郑州一等座票价590.5元,二等座票价438.5元。

随着向莆铁路开通日期临近,南昌铁路局已于21日起全面发售火车票。截至23日上午10时,南昌铁路局已预售出向莆铁路火车票13.2万张,其中,9月28日至10月1日、10月6日至7日,向莆火车票预售张数单日均已过万,9月30日单日火车票数量超过2万张。

向莆铁路的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赣闽两省的时空距离,江西、福建两省将分别形成以省会城市南昌、福州为中心的省内主要城市1至2小时“一体化”生活圈,两省省会间也将形成“3小时交通圈”,实现千里赣闽一日往返的便捷。此外,该铁路作为中西部地区至东南沿海港口运输的骨干大通道,不仅优化了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还将加速赣闽两省劳务输出、物资流动和招商引资,对促进江西资源优势与福建港口集群优势融合互补具有重要作用。

(福州新闻网记者 林少斌)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