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三明市艰辛铸就223.52公里“黄金大动脉”

xm.fjsen.com 2013-09-24 13:16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崇山峻岭之间,1.5万名建设者花费5年时间,艰辛铸就长223.52公里的向莆铁路(三明段)——对我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黄金大动脉”,用智慧和汗水在三明空白的快速铁路版图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向莆铁路被建设者们称为最难修的快速铁路之一,它横贯武夷山脉和戴云山脉,最大建设难点就是沿线隧道桥梁多,而且大多桥隧相连、隧隧相连、地质复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全长632公里的向莆铁路,福建境内390.459公里,隧道里程就占271公里,有桥梁128座、里程63公里。而三明境内就有桥梁70座,长33公里,隧道73个,长166公里,桥隧总长199公里,桥隧比为89%,仅次于国内桥隧比最高的兰渝线。

面对群山叠嶂、沟深壑险的地势地形,建设者们历经考验:

雪峰山隧道,穿越22条断层破碎带。

戴云山隧道,有近3000米的高地温地段,开挖后的围岩平均温度达到近35℃,也是全线唯一一座伴有瓦斯的隧道。

位于将乐县金溪河上,全长2.374公里的金溪特大桥属向莆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由于大桥桩基大多处于岩溶地区,桩基下溶洞高度最大的超过27米,其施工难度位居向莆铁路福建段之首。施工方攻坚克难,科学推进工程建设,施工最为关键的时刻,300多人的队伍分成7支施工队昼夜奋战。

将乐金溪特大桥建设项目负责人赵春生说,2010年,遇到了百年难得一遇的洪灾,桩基础被冲毁13次,将乐县政府以及铁办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下令沿线6个水电站停止工作,停止放水,这在金溪河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停水以后,建设者在20天完成了原先半年的业务量。许多人每天睡三四个小时,脚磨出了泡,嗓子都喊哑了。

建设过程中,沿线牵涉最广的就是征迁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在时间短、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各地党委政府与当地百姓通力配合,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主动为期盼已久的快速铁路让路。在尤溪县,广大干部发挥“千方百计、千山万水、千言万语”的“三千精神”,较好完成各项征迁任务。正是建设者、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通力配合,向莆铁路工程顺利推进。

向莆铁路项目建设福建第一指挥部指挥长陈春好说:“这条线路历经艰难,能够把它顺利如期建完,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在这里面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记者 骆志雄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