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清新三明 > 正文
伏虎岩上寻虎踪

2013-09-26 09:06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伏虎岩是集旅游、休闲、朝圣的好去处。

伏虎禅师石碑 

虽说是纪念伏虎,人们在伏虎岩上却可以找到崇虎的文化遗存。在前往石门祖殿的山岩上,保存有不同时代的老虎石刻、彩绘,最早的据传还是南宋后期的,相当珍贵;石径旁,还有老虎碑刻。在风景区左侧,又建有虎啸亭,亭后有老虎雕像,旁立“神虎”石碑。在寺庙建筑内,则有不少描写、表现老虎神秘威严的对联书画。可见,伏虎与崇虎在这里是共生共存的:伏虎反映出人们对消除虎患的期盼与欢庆,崇虎则是人们借虎威而祈祷驱邪避害、繁荣昌盛,二者都是闽中、闽北传统民间信仰里的有机组成部分。   

如今,伏虎岩是集旅游、休闲、朝圣的好去处,又因它处在“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的入口处,人气很旺。每年2月26日至28日为伏虎岩庙会日,从宋、元、明、清一直传承至今,每年吸引周边群众上万人参与,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既有传统的风俗仪式,又请当地铜管乐队、闽剧团等参加,将宣传“公民道德建设”、“护林防火”等结合起来,赋予时代内涵。“三天庙会,免费吃饭,仅大米就吃了2000多公斤,有的年份甚至要3000多公斤。”张必早这样形容庙会的盛况。(张德遴洪新瑜 邱慧敏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