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建宁:冬闲田里长出“黑金子”

xm.fjsen.com 2013-12-18 09:10  李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陈晓星 阮晓平)

眼下,在建宁,冬闲田里种植黑木耳,成了农业经济舞台上的“新名角”,每亩纯利润可达1.5万元。

冬闲田里种起黑木耳

初冬时节,在建宁县均口镇的地栽黑木耳基地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平整的田地竖立着一排排整齐的菌棒,菌棒交叉排列,整齐有序。

走近细看,菌棒上小黑花模样的木耳已经钻了出来,小的只有米粒大小,大的已近似成人的耳朵。

“往年这个时候,这些田块都荒在那。”基地负责人尤建国说,种植黑木耳最主要的就是气候、原材料和规模,这里的农闲田都经过土地整理,路相通、渠相连,便于采摘、运输和喷灌。

为何会想到在冬闲田里种黑木耳?尤建国说,2009年,他在浙江丽水做生意,看到当地的农民家家户户到了冬天特别忙碌,利用冬闲田种植黑木耳,那时就有了种植黑木耳的想法。

他从当地种植户那里了解到:黑木耳种植比较简单,劳动强度不大,投

资小,风险低,经济效益高。为了更深入了解,他决定在浙江多考察一些时间。每次去,他都带着纸和笔,并做好详细的笔记,回来之后再进行对比。经过多次考察,尤建国发现,建宁当地的气候和浙江丽水很相似。

今年,尤建国和朋友投资70多万元租下50亩经过土地整理后的耕地,建起厂房设施,并从浙江丽水请来技术员。

黑宝贝肚里装“垃圾”

建宁独有的特色农业,成为黑木耳种植的优势。

传统方法生产黑木耳,都是砍伐椽头粗的杂木,立架式生产。不仅破坏生态,而且生产方式落后,周期长,产出率低。而地栽黑木耳的做法是,在冬闲田里种植,用大量的锯末、木屑和庄稼秸秆做菌袋,配上菌种和专门的营养素,做成袋料棒。

建宁县是“中国黄花梨之乡”,全县有10多万亩黄花梨树,每年修剪下的梨枝条有两三万吨。

“原来,这些梨枝条,只能当柴火烧,现在可是宝贝,梨枝条,养分含量高,是黑木耳栽培的好原料。”尤建国说,利用废弃的梨枝条当原料生产黑木耳,与过去以椴木为原料相比,不仅每袋成本降低了,还可以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

这黑宝贝肚里装的,不只是梨枝条。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原来一文不值的莲子壳也因为黑木耳,变废为宝了。据尤建国介绍,原来黑木耳栽培,需要加入麸皮、棉籽壳等配料,现在他们用莲子壳取代麸皮。

一亩地纯挣1.5万元

“黑木耳种植,时间短,效益高,一般为当年的10月至次年的4月,前后只需5至6个月。”尤建国粗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第一年,一亩地从菌棒、铁丝、微喷设备,投入3万元,一亩地平均可摆放9000多棒,每棒利润1.5元至2元,一亩地纯收入可达到1.5万元至2万元。到了第二年,投入可减少,铁丝和微喷设备可重复使用,只需花点人工钱就可以了。

其实,冬闲田里种植黑木耳,好处远不止这些。“黑木耳采收后的菌棒,原材料都是无公害的,撕去外边的塑料袋回填到田里,用作有机肥,在第二年种植经济作物时,可少用化肥,大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起到较好的减排效益,还可改良耕地的土壤结构。”尤建国说,种植黑木耳与水稻等经济作物在季节上和人力上也不冲突。

眼下,尤建国的黑木耳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0亩。为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他还组建了兴农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动员村民一起种植黑木耳,为他

们免费提供技术,并以每公斤54元的价格回收。

“平时,我都是做些小生意,已经好多年没种田了,去年,我把田租给别人,收租金,今年,我不仅收回了田,还向别人租了6亩地。如果不是加入了合作社,种了黑木耳,真不敢想象一亩冬闲田,竟然能收入1万多块钱!”村民尤火明说,跟他一样,均口镇已经有十几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和尤建国一起种植黑木耳。

“现在,我与合伙人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明年,黑木耳种植规模将发展到500亩。下一步要瞄准发展现代产业链条,利用现代化设备,统一菌棒接种,统一产品加工、分级、包装、销售,这样不但能大为减少风险,还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收入。到时候利润空间更大,一朵朵黑木耳将变成‘黑金子’。”尤建国说。

记者手记>>>

农业要发展,还得转思路

一个靠农业吃饭的山区小县,要如何搞活农业,提高农业的效益,最大限度地促进农民增收?答案只有一个——转变思路,调整结构,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引导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脱出来,走特色的路子。

尤建国不走寻常路,瞄准冬闲田,引进黑木耳种植,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面对这份优异的成绩,建宁县委、县政府对尤建国加大扶持力度,在资金、土地上给予协调、帮扶。

农业要发展,还得转变思路,调整方向,打破传统农业思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色就是竞争力,就是财富,谁拥有特色,谁就赢得了市场。

建宁县下大力气,从科技入手,从项目入手,调整农业结构,充分发挥冬闲农田的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农田整合,积极组织与调动农民科学种养,并从畜牧、水产、农技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服务小分队,给100多家种养大户建立档案,进行跟踪服务。

眼下,在建宁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冬闲田里“刨金挖银”。据了解,今年全县利用冬闲田种植黑木耳、泡菜、莴苣、萝 卜、草莓等秋冬种作物6万多亩,放养鸡、鸭等家禽30多万羽。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