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社区里的“新市民之家”

xm.fjsen.com 2014-01-14 08:33  赵锦飞 张萍萍 张德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尤溪县城关镇沈塔社区,朱邦灯等居民在社区活动场所内排练春节演出节目。

东南网1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实习生 张萍萍 通讯员 张德遴 文/图)

时间:1月8日

地点:尤溪县城关镇沈塔社区

沈塔社区成立于1999年,现有居民6300多人。“新市民之家”,社区主任姜秀玉喜欢这样称呼社区办公场所。

记者来到该社区占地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首先见到便民服务中心,这里可提供法律援助、社会保障等综合服务;再往里走,就是居民健身房,摆放着跑步机等健身设备;到了场所中央,有居家养老服务站、四点钟学校和电子阅览室等11个功能区。

姜秀玉说,每天都有二三十名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站吹拉弹唱,自娱自乐;下午4点后,30多个小学生在四点钟学校读书看报、做作业,社区聘请5名志愿者轮流辅导;社区人口和家庭服务中心,专门为育龄妇女提供服务。此外,小区里还有4块室外活动场地,老人可玩门球,年轻人可玩篮球。还有幼儿园和早教中心、社区医院等等,小区里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设施一应俱全。

作为尤溪县首个现代化社区,沈塔社区有了标准化办公场所,并建立起完善的服务平台。回首原来“寄人篱下”的日子,姜秀玉感触良多。由于没有办公场所,社区曾借用当地林场的办公室,狭小的空间连办公人员都难安排,更别提群众活动场所。2011年,在县里支持下,才搬进这处新办公场所。姜秀玉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这个家,我们的服务也难开展。”

“这里就是我们的家。”社区居民朱邦灯老人说。朱邦灯原先生活在乡下,只能在老人馆看电视打发空闲时间。后来,他搬到了沈塔社区,一脚跨进城里,但是社区没有活动场所,顶多看看报纸。现在,有了活动场所,他在社区里召集起一支30多人的“银龄歌舞队”,大家自编自导自演节目,群众也爱看,演出邀请应接不暇。

政策连线>>>

去年3月,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城镇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的意见》,指出加强这一建设规划,是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各地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力争在3至5年时间内,在全省建成分布合理、适度超前、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有序、服务规范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网络。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