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东方白鹳现身明溪

xm.fjsen.com 2014-01-15 08:21  肖书平 杨福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护林员在明溪捕到罕见的东方白鹳,准备送往大山深处放生。

东南网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肖书平/文杨福文/图)隆冬季节,进入候鸟迁徙期。在这观鸟的最佳时期,明溪鸟友最近又有热门话题,全世界仅有2000多只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现身了!

此次东方白鹳的发现地为明溪县君子峰主峰脚下的湿地,海拔800米,这里地处闽江源、龙栖山、君子峰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交界地,当地以楮栲类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原始森林和丰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广袤湿地,构成野生动物栖息的自然乐园。

最早发现东方白鹳身影的是元月2日到这里巡护森林的盖洋林业站技师杨福文。杨福文回忆说,当时他和村里护林员见到藏匿在密林中的特大白色动物时,几乎惊呼起来——约有近百斤的大鸟,站立起来比人还高。杨福文赶紧用手机把它拍下来,随后慢慢地接近它。突然,附近又飞出一只巨大白鸟,只留下原先那只大鸟。杨福文感觉是白鹳,立即向上级汇报。为确保珍稀鸟类平安越冬,他与护林员一起将大白鸟送往远离村庄的大山深处的湿地进行放飞。

明溪有白鹳?人们觉得不可思议。1月6日,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余希鉴定该物种为东方白鹳,全国罕见物种。

据了解,东方白鹳在中国繁殖于黑龙江省、吉林省,9月末至10月初开始组成群体分批地往南迁徙。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