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定:让文化舞动土楼

xm.fjsen.com 2014-01-28 16:38  张杰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土楼神韵》剧照 赖初源摄

东南网1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吴旭涛 通讯员 马斌 温贵雪)“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如何发挥其“世遗”魅力,打造土楼品牌,同时让当地人生活得更好,这是许多土楼所在地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永定县“文化舞动土楼”的尝试,获得了良好效果,也给了我们启发。

《土楼神韵》的共鸣效应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永定县九一街的客家土楼艺术团,演员们正在排练客家风情歌舞《土楼神韵》片段。本月初,主创们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在《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表演《土楼神韵》之“天下客家”节目,让客家文化这一人类文明的瑰宝又一次展现。

“我们用文化舞动土楼,《土楼神韵》无论是在大陆巡演还是赴台湾交流,都能一边演出一边推介土楼,让更多人认识土楼,了解客家文化。”《土楼神韵》总导演赖永生说。

在赖永生印象中,三次赴台演出,都令他记忆深刻:“2010年5月份,《土楼神韵》第一次到台湾演出,就获得了热烈的欢迎,我们怎么也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效果。去年3月,我们第三次到台湾演出时,现场爆满,后来,只好在外面的大操场上竖起一块大的电子显示屏,实况转播演出情况,广场上有3000人聚集观看《土楼神韵》。可以看出,我们两岸的文化是有共鸣的。”

带着《土楼神韵》,永定县客家土楼艺术团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国家大剧院歌剧厅表演的县级剧团,也获得了无数荣誉。“《土楼神韵》是带着风土人情、草根式的表演。它从编导到演员、道具制作人员,基本为永定本地人士或永定籍专家,音乐组还深入永定山山水水,走访了山歌大王李天生等30多位民间歌手,以提炼整合原生态客家音乐。它反映的是客家先民扎根闽西山区建造土楼、艰苦创业的如歌岁月和精神风貌。这种草根的模式,容易达到沟通,也容易引起共鸣。”永定县客家土楼艺术团团长陈盛权说。

目前,除了大型演出,剧团还截取《土楼神韵》片段,在景区、农村和基层表演,拥有一大批的观众。“游客对文化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不是舞台、舞蹈动作绚丽就能满足的,而是要有永定独有的东西、土楼独有的东西,如果我们提供不了,就难以生存。”赖永生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