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定:让文化舞动土楼

xm.fjsen.com 2014-01-28 16:38  张杰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土楼神韵》剧照 赖初源摄

东南网1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吴旭涛 通讯员 马斌 温贵雪)“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如何发挥其“世遗”魅力,打造土楼品牌,同时让当地人生活得更好,这是许多土楼所在地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永定县“文化舞动土楼”的尝试,获得了良好效果,也给了我们启发。

《土楼神韵》的共鸣效应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永定县九一街的客家土楼艺术团,演员们正在排练客家风情歌舞《土楼神韵》片段。本月初,主创们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在《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表演《土楼神韵》之“天下客家”节目,让客家文化这一人类文明的瑰宝又一次展现。

“我们用文化舞动土楼,《土楼神韵》无论是在大陆巡演还是赴台湾交流,都能一边演出一边推介土楼,让更多人认识土楼,了解客家文化。”《土楼神韵》总导演赖永生说。

在赖永生印象中,三次赴台演出,都令他记忆深刻:“2010年5月份,《土楼神韵》第一次到台湾演出,就获得了热烈的欢迎,我们怎么也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效果。去年3月,我们第三次到台湾演出时,现场爆满,后来,只好在外面的大操场上竖起一块大的电子显示屏,实况转播演出情况,广场上有3000人聚集观看《土楼神韵》。可以看出,我们两岸的文化是有共鸣的。”

带着《土楼神韵》,永定县客家土楼艺术团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国家大剧院歌剧厅表演的县级剧团,也获得了无数荣誉。“《土楼神韵》是带着风土人情、草根式的表演。它从编导到演员、道具制作人员,基本为永定本地人士或永定籍专家,音乐组还深入永定山山水水,走访了山歌大王李天生等30多位民间歌手,以提炼整合原生态客家音乐。它反映的是客家先民扎根闽西山区建造土楼、艰苦创业的如歌岁月和精神风貌。这种草根的模式,容易达到沟通,也容易引起共鸣。”永定县客家土楼艺术团团长陈盛权说。

目前,除了大型演出,剧团还截取《土楼神韵》片段,在景区、农村和基层表演,拥有一大批的观众。“游客对文化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不是舞台、舞蹈动作绚丽就能满足的,而是要有永定独有的东西、土楼独有的东西,如果我们提供不了,就难以生存。”赖永生说。

歌剧《土楼》剧照  本报记者 林熙摄

以文化释放土楼魅力

《土楼神韵》的成功,是永定“文化舞动土楼”尝试的一个例子。

以文化项目释放土楼魅力,并带动旅游发展,这是永定县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

2008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永定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作为世遗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永定县完整保存着23000多座土楼,其蕴含的客家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然而,契机归契机,永定土楼旅游却并没有因此迎来预想中的井喷,游客数量不尽如人意,过夜游客更少,“世遗”这块金字招牌并没有给永定旅游带来立竿见式的效果。

“县里经过充分调研、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景区道路、设施、饮食、住宿条件等配套有待进一步完善,更重要的是作为客家文化的载体,永定土楼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底蕴没有充分展示出去,所以县里就提出了‘让文化舞动土楼’的思路,软硬兼施推动文化旅游互相促进融合发展的思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廷彬说。

思路决定出路。随即,针对硬件方面的薄弱,一系列大手笔的投资渐次铺开: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改造提升工程、创5A景区工程、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路、福建土楼风情街……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永定县仅用于旅游方面的硬件投入就超过200亿元,基础设施的短腿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更大的旅游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也在加快推进。本着“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思路,或与文艺院团合作,或草根原创,永定将博大精深的土楼文化、客家文化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打造一张张艺术名片,成为推动土楼旅游的最好宣传品。从获得大型交响史诗《土楼回响》到原生态歌舞集《土楼神韵》,再到我省首部原创歌剧《土楼》,短短几年时间,以永定客家土楼为背景和题材的“客家土楼三部曲”文艺精品创作风生水起,在收获了广泛赞誉的同时,更大大提高了永定土楼和土楼旅游的知名度。

“建筑是具象的东西,音乐、文化则是非常抽象的。把土楼和它所承载的博大精深的文化,演化成能够打动无数人的艺术作品,通过演出对于扩大土楼旅游和客家文化的影响作用非常大。”赖永生说,“客家土楼三部曲”自创作以来,每次都很受欢迎,大大提高了永定土楼的知名度,很多人因为看了节目专门慕名到土楼旅游,这就是文化带动旅游的最好体现。

指挥家郑小瑛是大型交响史诗《土楼回响》的灵魂人物,她也很好地推广了土楼。林熙摄

为土楼注入新活力

近日,永定的大型室内实景演出《梦幻土楼》正在打造之中。据赖永生介绍,这台大型演出将以《土楼神韵》的表演团队为班底进行常态化演出,讲述的是客家人迁徙、扎根、发展的故事,并将借助高科技表现手段来展现。目前,《梦幻土楼》剧场项目正在推进中,《梦幻土楼》的打造,将给土楼注入新的活力。

“从2010年至今,我们基本保持了每年有一部戏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这在全国县一级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土楼文化,提高土楼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来土楼旅游。”朱廷彬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年的精耕细作,让文化舞动土楼已经显示出成效,到永定土楼的游客从2008年的280多万人次达到去年的430多万人次,占GDP的比例也从7%提高到将近19%,永定旅游已经从当地以前的辅助产业发展为现在的支柱产业,从以往的零敲碎打演化为目前的整体推进。而更为重要的是,旅游产业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不少像土楼影视城、大型室内剧《梦幻土楼》等项目纷纷主动到永定落户,土楼旅游投资主体更趋多元化,这是永定旅游今后发展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源泉。

目前,土楼景区成为全省唯一入选2013“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荣获2013年度“中国旅游百强县”称号;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达433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实现旅游总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1.6%……这是永定旅游去年交出的一份答卷。

“做旅游从根本上说是做文化,客家土楼是客家文化的象征,客家文化是客家土楼的灵魂,近年来,我们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舞动土楼,永定旅游实现了飞速的发展。”朱廷彬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