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安检员张偏:确保安全

xm.fjsen.com 2014-02-07 08:53  杨开长 王丽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偏工作时一丝不苟。

东南网2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陈亮 杨开长 王丽明 文/图)正月初五出现返程高峰,三明火车站大厅入口处,旅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候安检,安检员张偏手持金属探测仪娴熟地为每位旅客进行人身安检。与平日相比,三明火车站在春运期间每天的人流量至少增加40%。张偏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安检操作,平均一天超过1000人次。“每检查1名旅客就必须弯腰2次,蹲起2次,每个动作一天要重复2000多次,就是腰部有些受不住。”32岁的张偏,说起话来有些腼腆。

出行的旅客总是匆匆忙忙,过安检门、手检等一系列烦琐的安检流程,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面对个别人的抵触情绪,张偏总是面带微笑地耐心解释。

虽然在安检岗位上工作未满3年,但张偏总能老道地检测出旅客身上携带的违禁品。1月21日凌晨,张偏像往常一样值着夜班,有个醉汉走进安检门,张偏检测到醉汉的腹部藏着一把裹着塑料袋的菜刀。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她要求醉汉必须交出菜刀方可进入候车室,结果醉汉不听劝告想要硬闯,张偏急忙找来边上的同事帮忙并马上拨打铁路派出所电话报警,混乱的场面才得以控制。“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偏颇为自豪地说。

安检是一份精细活儿,也是一份体力活儿。春节期间,三明火车站像张偏这样坚守一线的安检员共有9名。

“这个春节又没法陪孩子玩了。特别是临近除夕的那几天,看着旅客们大包小包地往家里赶,还真是有些羡慕。”张偏苦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