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保护湿地,明溪在行动!

xm.fjsen.com 2014-02-12 15:17  肖书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明溪县组织湿地考察活动,社会各界人士100多人参加。大家在欣赏美丽湿地的同时,认识到保护湿地的重要性。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肖书平 文/图) 春节前,12万尾体长12厘米以上的鳙鱼苗,被放流到明溪县夏坊溪李沂河段、盖洋溪柳里溪河段。2月2日是第十八个“世界湿地日”。为此,明溪县围绕“湿地与农业”这个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明溪县湿地面积达2万亩,占全县森林面积的1%……最近一个时期,吸引全省各地观鸟爱好者纷纷前来明溪欣赏的‘东方白鹳和彩鹬’,它们是依赖湿地到明溪生活的冬候鸟。”在湿地日知识讲座上,明溪县邀请厦门观鸟会专家“凌飞鹤”、“巴浪鱼”前来授课。

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针对当前正值冬春季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明溪县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天然湿地的监管和迁徙期候鸟及禽流感的监控,加大对破坏湿地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据了解,上世纪70至90年代,明溪在金溪流域的上游修建了水口、蒙州、黄沙坑等20余座水库,这些水库经过三四十年的演变发展,形成了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特别是水口水库位于湖入库口附近,形成大面积浅滩,吸引大量水鸟,每年有30多种上百万只的迁徙候鸟在那里休息、补充能量,一些黄腹角雉、白鹇等珍稀鸟类也在那里群体繁殖。明溪由于地处龙栖山、闽江源、君子峰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合部的特殊生态区位,而成为福建省的重要湿地中心,目前已经被列入福建省五个重要湿地监测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