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客家祖地的明清古民居标本

xm.fjsen.com 2014-02-13 08:44  俞祥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俯瞰下曹古民居。

下曹古民居:

端庄大气、周正轩敞的宗祠,层层叠叠、姿态各异的隔断,转折往返、曲径通幽的村巷,精工细刻、造型多样的窗花,成群的老人靠着200多年前的古屋砖墙聊着家长里短,深邃不惊的古井诉说着半是传说半是真的神奇预征功能……

这里是下曹。

宁化县南境的曹坊镇下曹村,自南宋末年建村,已有700多年历史。该村凭借保存较完好的古建筑群,2012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下曹村主要古迹古建筑51处,建筑类型多样,最多最具特色的是宗祠、祖厅和民居,被誉为客家祖地宁化的明清古民居标本。

通衢要冲,下曹村曾繁华一时

曹坊镇古时分为上曹、中曹和下曹。其中下曹村民举族迁往长汀,遂把中曹改称为下曹。沿着公路从宁化城区一路往长汀走去,发现路旁村子的古桥古屋不少,但却鲜有下曹这样集中连片的古建筑群。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下曹村拥有这样的珍藏呢?

据村支书曹春福介绍,下曹是宁化通往汀州的重要关口,有“宁化南门出城第一户”之称。古时两地财货文化交流繁盛,挑夫走卒的经由,官员士绅的迎来送往,带动下曹村的兴盛。此外,下曹人头脑活络,无论是种田还是贸易,很有自己的一套,因此盐商和田产大户多。他们获取了一定的财富后,一方面由于敬宗穆祖的客家传统精神,出资建起公祠;另一方面也改善自己的居住。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