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化陈塘村古民俗:泥巴战里“闹”出的新春

xm.fjsen.com 2014-02-13 17:1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十几名壮汉抬着“五谷神”跳入农田里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正月初七,是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直迳里的传统庙会。当日上午九时,随着数声朝天铳的轰响,刹时鞭炮、烟花、鼓乐齐鸣,龙灯、花船、铁杆故事、筒车故事等民俗表演队随着抬"五谷神"菩萨相继出发,乡村处处洋溢着一派热闹、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中午11时左右,游行队伍回到村口,这时随着密集的鼓点,十几个小伙子跳下农田,他们抬着"五谷神"冲入泥水田中奔行,很快就连人带神像一起摔倒在泥水田中,他们从田里挖起一团团泥巴摔向抬"五谷神"的人,于是一场泥水大战正式上演:摔泥巴、泼泥水、摔跤,相互追逐,相互嬉闹,个个成为泥猴。直闹至筋疲力尽,这群人才趁兴收场,他们把"五谷神"抬上田边,用清水洗净送回庙中。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