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七旬老人指尖上的元宵

xm.fjsen.com 2014-02-14 09:07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本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邓文桂)正月里来闹元宵,家家户户赛花灯。除夕夜的炮竹声还在耳边回响,转眼间,元宵节已来到。在清流县里田乡里田村,还沉浸在年味里的人们,又开始了闹元宵的准备。

鱼灯、马灯、栀子灯、梅兰竹菊盆景灯……满满当当地摆满了里田村的罗氏大祠堂。而后,这些花灯又被各家各户请回家中,准备参加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的游花灯闹元宵活动。

这些各式各样的花灯,大部分出自一位年过七旬老人的巧手。

罗德显今年78岁,头不昏眼不花,还能骑着三轮电动车满村跑。

说起扎花灯,这个精神矍铄的老人说了一句朴实的话语:“花灯无师傅,怎么好看怎么做!”罗德显扎花灯的技艺,就是年轻时“看”来的。

里田村游花灯闹元宵的习俗从古代开始就一直沿袭,扎花灯也是当地手艺人的拿手好戏。“年轻时对花灯特别感兴趣,只要正月扎花灯,都会跑去看。”一来二去,农村手艺人用竹架扎花灯的手艺,竟被罗德显坚持不懈地“看”走了。

“其实也没啥奥妙,就是根据自己想要的造型,用竹条搭架子,用彩纸糊灯面。”罗德显说。不过,说来轻巧做来难,最初罗德显做的花灯不是架子搭不好,就是花边剪不齐,做出来的花灯总是让人感觉特别粗糙。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