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激励龙头做强做优,让清流迈向“中国花都”

xm.fjsen.com 2014-03-17 08: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2月24日,本报在一版“抓龙头 兴产业·龙头企业怎么干”栏目下,以《要卖花,更要“卖”核心竞争力》为题,报道了花卉龙头企业福建春舞枝花卉有限公司在全产业链拓展和跨行业整合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同时,企业希望有关部门在品种技术、孵化平台、金融等方面予以更多扶持。为此,清流县委书记梁奕章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引导、扶持花卉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式发展,努力把清流建成“中国花都”。

清流拥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土壤、气候非常适合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经过10余年的努力,特别是春舞枝这一龙头企业入驻后,带动花卉苗木产品与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无缝对接,清流花卉产品供不应求,产业迅速壮大,目前全县花卉种植规模已达1万亩,成为海西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全县花卉业产值达4.5亿元。

梁奕章说,清流县下一步将在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在打造完整产业链上下功夫。一方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合作,建设我省首个花卉蔬菜航天育种基地,引进通过航天育种培育、表现优良、经济价值高的花卉、中药材、粮食作物等品种试种。春舞枝等花卉企业也参与选育,以保障全县花卉产业的品种、质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引导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以三个产业融合式发展的模式,对花“吃干榨净”,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完整产业链。在用地保障、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花卉企业大力支持,推动清流花卉温泉乡村游、花卉深加工等项目快速推进。另外,组建清流村镇银行,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并吸纳春舞枝为股东,解决融资难问题,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梁奕章表示,花卉是朝阳产业,清流的花卉产业不仅有政策优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海西最大的鲜切花基地)和群众基础(从业人员占全县人口的十分之一),清流县建设“中国花都”基础扎实。“政府将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知心人、参谋人’,提供全天候服务,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他说,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清流花卉的知名度、美誉度,鼓励企业走创新之路,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创建品牌、研发产品等,形成清流花卉产业的全产业链模式和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