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宁化举办纪念黄慎诞辰330周年全国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中国画邀请展

2017-10-12 22:05:1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10月12日上午,“喜迎十九大,画怪艺魂”纪念黄慎诞辰330周年全国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中国画邀请展,在宁化县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开幕。

纪念黄慎诞辰330周年全国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中国画邀请展开幕式

东南网三明10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肖晓敏)10月12日上午,“喜迎十九大,画怪艺魂”纪念黄慎诞辰330周年全国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中国画邀请展,在宁化县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开幕。福建省美协副主席、原任福建省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郭东健,中国美协会员、福建省美协副主席、厦门大学美协主席、集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新伦,中共宁化县委书记余建地,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赖锦隆,宁化县人民政府县长姚文辉,宁化县政协主席李平生等领导参加活动。

余建地致辞

余建地在致辞中表示,宁化是举世闻名的客家祖地,孕育了“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隶书巨匠伊秉绶、书法大家郑文宝、方志名家李世熊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黄慎为客家祖地奉献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当前,宁化县上下正围绕“一城四区”建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着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宁化”。相信,举办纪念黄慎诞辰330周年全国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中国画邀请展,对于传承客家文化,彰显书画魅力,促进宁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必将产生积极意义和重大影响。

郭东健致辞

郭东健代表省美协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宁化是历史革命时期的红土地,是中央重要苏区县,同时,宁化人文荟萃,历朝历代都涌现了许多文人雅士,尤其是书画界熟知的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书法大家伊秉绶,这种独特的文化资源、文化遗产在全国、全省实属罕见。

郭东健指出纪念黄慎330周年活动的举办,其意义远远超出活动本身,通过本次活动既可以增强我们民族自豪感、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心,以此激发全县人民建设家乡的热情;同时通过重温经典,挖掘文化资源,推进宁化文化品牌建设,提升我们全体公民的素质。

此次画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画家的100多幅作品

此次画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画家的100多幅作品,涉及人物类、花鸟类、山水类等,千姿百态、风格多样的高水平作品,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和书画爱好者前往参观学习。

纪念黄慎诞辰330周年全国专题学术研讨会

当天还举办了“纪念黄慎诞辰330周年全国专题学术研讨会”,几十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畅论黄慎的艺术人生,从黄慎的生平、艺术成就、作品收藏等方面方展开探讨。专家学者们的讨论在追思这位先贤风范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当下艺术作品创作的思考。

与会人员参观画展

黄慎的书画传世作品有1100多幅,上世纪以来,分别被数十个国家、地区和国内各级博物馆以及民间收藏家珍藏,还有的被当代美术院校作为教学范本。这一现象,说明黄慎在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巨大影响。同为“扬州八怪”代表人物的郑板桥曾有绝句赞扬黄慎:“画到精神飘没处,更无真相有真魂”。1987年8月,当代艺术大师刘海粟亲笔为黄慎塑像题写了八个字:“怪而不怪,艺传百代”。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宁化县人民政府、三明学院、三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共宁化县委宣传部、三明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画展时间从10月12日至10月20日。

 

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