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一条见证红色历史的红军标语

2019-06-16 23:10:4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红军标语内容为:“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打倒勾结童子军的刀团匪。”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东南网三明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在清流县林畲镇毛泽东旧居,有着这么一条标语,它是目前所发现的与红34师有关的唯一一条红军标语。6月1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媒体记者采访团来到这里,清流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刘光军介绍道。

清流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刘光军在做讲解 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这条红军标语背后还有一个故事。”刘光军说道。5月14日,开国中将、红34师100团团长韩伟的儿子韩京京与夫人张微微来到清流,当他们的目光落在清流林畲毛泽东旧居东厢房板壁上的那条红军标语时,就即刻被它所吸引,看着那清晰的“红军七师一团”的落款,韩京京难掩激动,他兴奋地告诉大家:红军七师一团是红34师的前身部队之一,这条与红34师相关的历史标语十分难得,也是目前所发现的与红34师有关的唯一一条红军标语。

清流县林畲毛泽东旧居里的红色标语 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1932年8月,在宁化成立了一支以宁清子弟为主的地方红色武装,就是红军独立第七师,首任师长为陈树湘。之后,该部与独八师、独九师、独十师等被统编为第十九军。1933年6月,队伍再改编为红34师。在湘江战役中,红34师浴血奋战,为保证主力红军顺利渡江西行宁死不退。只有100团团长韩伟等几人弹尽粮绝跳崖后被当地瑶民救起,成为全师为数寥寥的幸存者之一。

开国中将、红34师100团团长韩伟的儿子韩京京接受媒体采访 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6月11日,在宁化革命纪念园,韩京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父亲韩伟生前很少谈起长征路上的事情,但却两次提到去世后要安葬到闽西。韩京京根据老人家的遗嘱,为兑现他与闽西子弟生不同伍,死当同伴的生死诺言,将父亲的骨灰葬在了闽西的红土地里。

红34师在湘江之战中英勇战斗,在革命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为中国革命付出重大牺牲,作出重要贡献;而这条红色标语正是这段红色历史的重要见证,它就像一座航标,时刻在提示着我们:这里,就是共产党人初心出发的地方!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