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毛氏父子:毫芒之间寻真意

2019-08-27 11:11:36江月兰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毛祚胜在手机屏幕上摆放微雕小壶 江月兰摄

毛新华(左)与毛祚胜交流创作心得 陈伟凯摄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江月兰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24日,在福建省毛祚胜工艺雕刻技能大师工作室里,10余名明溪青少年正在毛祚胜的指导下专心体验微雕创作。今年4月,明溪微雕技艺成功入列第六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项目。几十年来,毛祚胜的父亲、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毛新华为毛氏微雕技艺的传承殚精竭虑。如今,毛祚胜正在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坚守、创新和传承微雕技艺,我们责无旁贷。”身为毛氏雕刻技艺的第七代传承人,毛祚胜如是说。

微雕之微令人惊叹

据毛新华介绍,毛氏微雕工艺复杂,每件作品都需经过精心选材、切坯、画格、布局、精微加工、填色、打模、精雕、抛光、组合、上架等十八道工序,创作操作面小,甚至在米粒大小的材质上进行人物、花鸟、景观创作,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观赏到作品内容。

在明溪南山微雕传习所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收藏展示厅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微雕作品:《唐诗三百首》将6.7万多个汉字集中在高9.4cm,宽分别为3.3cm、3.4cm、1.7cm、3.4cm的四个不同的印面上;《孙子兵法》在3.8cm×10cm的方印里,雕刻7000余字;《水浒》在4×4cm的创面上雕刻出梁山108将人物;《微型花瓶》在一对宽0.6cm、高1.8cm的寿山石花瓶上雕刻上268字的《心经》……每一件作品无不令人惊叹。

微雕是心雕,是意念雕。2007年,在北京驻华使节中秋联谊会上,毛新华现场表演了蒙眼微雕创作,仅用5分钟时间就在一粒大米上清晰地刻下11个字“祝各国驻华使节节日快乐”,在场的驻华使节们无不拍手叫绝。

两条“金鱼”缘定今生

儿时的第一次微雕创作,毛祚胜记忆犹新。13岁时,他看到父亲在一块寿山石边角料上雕了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小字,感到十分好奇,便请求父亲教他。毛新华看了看儿子那双宽大厚实的手,笑着说:“你还是跟你妈妈学绣花吧!”这一句玩笑话,让毛祚胜很不服气,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做个名堂出来。

每天放学后,他早早就把功课做完。晚上,只要父亲在创作,他就静静地站在一旁认真观察。一个周末,趁父亲出差,他从材料中挑选了一小块芙蓉石,整整花了一夜时间,雕刻出两条金鱼。打磨后,芙蓉石光彩照人,两条“金鱼”栩栩如生。

望着自己的处女作,毛祚胜感到无比的自豪。他又一口气刻上“缘定今生”四个字,以此明志。

第二天,毛新华出差回来看到了“金鱼”,赞不绝口,还以为是大徒弟雕的。此前,自己三个儿子,哪个合适作为微雕技艺的传承人,毛新华心里也没有底。打那以后,毛祚胜获得了父亲的认可。只要在家,毛新华就要手把手地传授儿子微雕技艺。

流泪流血“壶”有独钟

耳濡目染父亲对微雕技艺的执着追求与大胆创新,毛祚胜熟练掌握了平面数字微雕技艺,开始潜心钻研立体三维微雕,并对雕刻小茶壶情有独钟。

2008年,为纪念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他选用了五小块寿山石边角料雕刻了5个小小的福娃,取名《五福临门》,获得福建省寿山石微雕作品优秀奖。紧接着,他又创作了《中国必胜》,在一块小寿山石上雕刻上火炬、奥运五环、福娃,并把多种体育竞技的形象雕刻在小茶壶柄上。这件作品获得中国寿山石创新大赛金奖。

受到获奖的鼓励,毛祚胜从此更加留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不断积累创作素材,努力寻求突破与创新。

他的代表作品《九连环》是在一小块寿山石的两端雕刻出2个小茶壶,两壶之间用9个环相连,整件作品无缝对接,雕刻难度很大。最初,毛祚胜选用萝卜、地瓜、木头等材质练习雕刻,后来选用寿山石雕刻。材质的硬度不同,雕刻力道也不同。其间,他不是雕断壶柄就是弄坏了连环,一遍遍重来,一次次失败,材料浪费了不计其数。

更让他倍受打击的是花了好几天时间,好不容易将2个小茶壶和8个连环都雕好了,却发现所剩材料不够雕出第9个连环,只好从头来过。一次,眼看作品就要完成时,他突然打了一个喷嚏,手一抖,弄断连环,小茶壶也不知飞到哪去了,他又气又急,把电刀都扔了。

看到儿子的困境,毛新华语重心长地说:“创作失败是成功之母,但要学会总结、反思。连环竖向相扣比横向相扣更省材料。”一番话,让毛祚胜茅塞顿开,重新选材,精心计算出壶与九连环的大小尺寸,创作的每一步,都格外专心致志,作品《九连环》终于诞生了。

“从事微雕创作,需要静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我们流的不仅是汗水,还有血和泪。”毛祚胜感慨地说。

在一次创作中,他稍不留神,电刀打滑,将他左手的食指削去了三分之一。但伤口刚一愈合,他又全身心地投入创作。

2016年,毛祚胜花了近一年时间完成微雕作品《中国梦》,在作品中设计了一个金黄色大灯笼和279个壶,寓意279万三明人民同心追梦。2017年,这件凝聚毛氏父子心血的作品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8年又荣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