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2019年国庆假期三明市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2019-09-29 10:23:38蔡晓卿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2019年国庆假期即将来临,10月1日至7日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全市道路将迎来人流、车流高峰,尤其是休闲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商业繁华场所较为集中的城市道路以及连接高速公路出入口道路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集中精力、谨慎驾驶,注意出行安全。

东南网三明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2019年国庆假期即将来临,10月1日至7日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全市道路将迎来人流、车流高峰,尤其是休闲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商业繁华场所较为集中的城市道路以及连接高速公路出入口道路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集中精力、谨慎驾驶,注意出行安全。

一、近三年国庆期间全市交通事故情况

近三年国庆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摩托车、货车和小型客车是事故主要车型。三类车型引发的责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近三年国庆节假期事故总数的85.7%和100%。其中摩托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47.5%和50%;货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15%和31.3%;小型客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30%和25%。二是夜间18时至21时及午后14时至17时是事故多发时段。夜间18时至22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40%和43.8%;午后14时至17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30%和31.3%。三是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酒后驾驶、违法会车、违法超车是引发事故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以上五类违法行为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7.5%、87.5%。

二、2019年国庆期间交通流预判

(一)预计我市以中短途旅游、探亲访友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尤其在泰宁大金湖、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建宁金铙山、尤溪侠天下等旅游景区路段车流量将会有明显增多,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二)各类庆典活动增多,商家卖场也将在黄金周集中开展促销活动,届时各地城区重要商圈、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连接线路段等相关区域和路段人流、车流密集,交通拥堵风险增大。

(三)农村地区走亲访友、红白喜事以及赶圩、庙会等活动频繁,同时正值“三秋”季节,各类农务活动也将明显增多,出行客流、生产物流以及乡村旅游都将迎来高峰。农村面包车超员、摩托车酒驾及三(四)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肇事几率增大。

三、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一)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和通往景区的道路将迎来自驾出行高峰。交警提示,请您提前选择好节日期间出行方式和时间,错峰出行,减少拥堵,度过一个愉快假期。

(二)国庆期间,我市泰宁、将乐、永安、建宁、尤溪等旅游景区自驾游将有较大增长。交警提示,道路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候,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加塞抢行,以免延长拥堵时间。

(三)我市建宁金铙山、尤溪侠天下、泰宁上青溪等景区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通行条件较差。交警提示,行经临水临崖路段要谨慎驾驶,留意沿线警告标识,提前减速慢行,遇对方来车主动避让,严禁强超强会。

(四)节日出行,请勿在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货厢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请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不要超速、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争道抢行。

(五)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国庆长假出行,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六)汽车安全带是保护您的生命带。遇突发险情,使用安全带可以减少40%的伤害。驾车出行,请您和同车人员系上安全带!

1.jpg

三明市2019年国庆期间主要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

2.jpg

三明市2019年国庆期间主要易拥堵路段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