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档案见证】时光里走来,妈妈们的芳华

人事更迭、世事变幻;那年今日,人面桃花。

时光如流沙一般,从指缝间流过,淹没了许多人和事。悄然之间,霜雪爬上双鬓,皱纹渐深。

再回首,芳华,已成过往。

世界上可能只有一个妈妈。

因为她们的模样如出一辙。

她们围着围裙,在灶台边上忙碌着;

她们挽起的长发,在菜场里讨价还价着;

她们会用严厉的眼神,批评着我们的每一个错误;也会用欣慰的目光,见证着我们的每一次成长。

1995年10月,三明市儿童百人“九不”现场画展活动现场,一位母亲为正在作画的孩子打伞遮光。

1991年三明动物园,两位妈妈带着孩子们骑羊车。妈妈们紧紧地看护着自己的孩子。

1989年,三明江滨公园,一位母亲让孩子坐在自己的腿上参观菊展。

1970年,三明一位带着孩子做体检的母亲,笑容满面。

我们非常熟悉妈妈的样子。

以至于,我们几乎以为,这就是妈妈全部的样子。

若不是这一张张老照片,我们几乎忘记我们的妈妈,也曾是个小姑娘,眼神青涩、脸庞稚嫩。

1980年,参加武装部集训的三标厂女民兵。

1991年,三明红卫制药厂女工在流水线上操作,脸庞清秀,眼神清澈。

1973年,三明标准件厂女工的合影。

1974年,三明火车站外一位小姑娘抱着小侄女儿,两条长长的麻花辫十分惹眼。

1975年,三明某工程风钻班女工的合影,艰苦的工作环境,简朴的着装,藏不住女工们的爽朗与乐观。

若不是这一张张老照片,我们几乎忘记我们的妈妈,也曾多才多艺,眼中满是星辰大海。

1970年,将乐县女子篮球队队员在球场上的飒爽英姿

1990年,正在进行时装表演的三明财贸职工,她们打扮时髦,充满自信。

1989年,参加七一文艺演出的林业女工

1  2